回上列表
10月經濟數據回落符合預期,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破4%
2017/11/15 09:34

10月經濟數據回落符合預期,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破4%:滬深兩市股指集體小幅低開,兩市全天走勢都較弱,基本在平盤線下方維持震盪走勢。截至收盤,滬指下跌0.53%,報收3429點;深成指下跌0.96%,報收11582點;創業板下跌0.51%,報收1896點。滬股通淨流出0.03億,深股通淨流入4.49億。盤面上,整體是調整格局,其中上海市已將建設自由貿易港的方案報送至國家有關部委徵求意見的消息刺激自由港大幅反彈;海峽股份某一前十大股東的信託計劃或清倉導致早盤跳水帶動海南板塊大跌。資金面上,兩融餘額6連升,續創22個月新高。截至11月13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0322.17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10230.76億元增加91.41億元。不過A股持續上漲後,短期調整壓力凸顯。
國家統計局公佈了10月份宏觀經濟數據,工業、消費、固定投資和房地產數據全線回落。中國10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6.2%,預期增6.2%符合預期。固定資產投資方面,前10月中國民間固定資產投資31.37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5.8%,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前10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名義增長7.8%,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8.2%,續創2015年以來新低,增速比1-9月回落2.1個百分點。消費數據方面,10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42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0.0%,低於預期的10.4%和前值的10.3%。統計局對此表示10月中國經濟下滑放緩是合理區間內的波動,支持經濟繼續穩中向好的基礎越來越穩固,中國經濟明年將保持平穩增長;目前金融市場利率水平變動不是很大;樓市去庫存取得進展,銷售態勢平穩回落。整體來看,經濟表現仍然相對穩健,部分高端細分行業仍然保持較高增速;高技術產業、裝備製造業支撐作用明顯,新興工業產品產量繼續高速增長;消費增速低於預期與統計口徑相關,面向市場需求的工業消費品增勢較好。年底之前雄安新區相關規劃會出台,預計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仍對基建投資有所推動。
11/14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要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11月13日,發佈可轉債發行預案的上市公司數量超過120家,擬募集資金規模超過2900億元。其中,今年2月份“減持新規”發佈後的可轉債預案數量超過70個,預計可轉債發行有望持續。同時,多家銀行或於11/20日按照央行要求統一啟用存款保險標識,各大銀行已進入“落地”狀態,用於風險提示和存款保險告知,從而增強對銀行的監管,並增強銀行無形壓力做好風控。繼8/8日,銀監會官網上發佈對“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2691號建議的答覆”稱,銀監會正在起草《商業銀行破產風險處置條例》,加快推出銀行破產條例,銀行也可以破產的時代將要到來。預期隨著金融監管的進一步完善,更多的資金會流向股市。近期增量資金入市升溫,外資私募拿到中國內地的私募牌照有加快的跡象。隨著監管層放寬金融業的市場准入,基金業協會在11月9日一天內就批准了三家外商獨資私募證券投資基金管理人資格,包括惠理投資、景順縱橫投資、路博邁投資,目前已有7家外資私募獲得外商獨資私募證券投資基金管理人資格。隨著市場開放程度加深、更多資金入市值得期待。
總的來看,A股持續上漲後調整壓力加大,加上債市或對A股情緒有所影響,短期A股或面臨震盪。昨日期貨市場普遍走升,A股鋼鐵、煤炭等黑色係板塊也受到帶動。11/15為期四個月的採暖季環保限產正式拉開序幕,市場對於鋼鐵等板塊關注度有望提升。上海市政府正式發佈《關於本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預計年底之前各地及國家層面還會有更多關於新經濟或先進製造業發佈。建議關注受環保限產、價格有望受提振的鋼鐵、水泥等板塊。政府大力扶持的AI、新能源車、汽車電子、芯片國產化等新興產業可持續關注,據報道中國考慮最早於2018年上半年恢復發放電動汽車生產許可,即新能源車牌照。此前9月推出的乘用車雙積分政策均體現對於對新能源車的扶持並吸引了更多資本進入。MSCI發佈的最新中國A股指數新增25只,剔除96只,新增三家市值最大公司是陝西煤業,熔盛石化和上海臨港。對於本次入選的25家公司,從行業分佈來看,化工、有色金屬、鋼鐵等3行業入選的個股數量較多,分別有4家、3家、3家。對於這25檔個股可以特別關注。最後建議持續關注國企改革等政策主軸,其中軍民融合、軍工科研院所改革等關注度有望升溫。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