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李克強達記者問強調對外開放,市場靜待美聯儲決議
2018/03/21 09:35

李克強達記者問強調對外開放,市場靜待美聯儲決議:週二滬指震盪上揚漲0.35%。截止收盤,滬指報3290.64,漲0.35%,創指報1864.62,漲1.18%。從盤面上看,醫藥板塊、摘帽概念、次新股居板塊漲幅前列,寧德時代、環保、自由貿易港居板塊跌幅榜前列,復牌連續兩個跌停的樂視網尾盤漲停。次新股萬興科技尾盤封板,目前已9連板。兩融餘額重拾升勢。截至3月19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0078.85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10062.44億元增加16.41億元。上日重挫後,美股迎來反彈,道指漲超百點。納指、標普小幅上漲。目前市場等待週四淩晨的美聯儲3月決議。另外在本周G20國家財長和央行行長的峰會公報沒有提到貿易保護主義,也沒有說明要怎麼監管整治加密貨幣帶來的問題,當前時點美聯儲加息、中美貿易問題或給大盤施壓。
週二全國人大閉幕會上習近平表示中國將繼續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習近平說,中國將繼續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讓中國改革發展造福人類。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一帶一路”國家的出口預計可能將會成為今年我國經濟的意外增長點,十九大和兩會都透露出我國對“一帶一路”發展的大力支持。預計未來“一代一路”相關政策及規劃將加速落地
昨日下午兩會閉幕後召開了記者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上回應了部分熱點問題,包括中美貿易、中資企業境外上市、對外開放、就業及醫療等。在對外開放方面,提出下一步重點要放寬服務業的准入,尤其提到養老、醫療、教育、金融這個四個領域,會加大放寬准入力度,在一些方面逐步放寬甚至取消股比的限制。另外還會全面放開製造業,在這方面不允許強制轉讓技術,會保護知識產權。另外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制度會進一步進行調整縮減。今年及今後幾年會逐步放寬准入。另外還提到大灣區的規劃綱要正在制定過程當中,很快會出台實施。對於互聯網+企業到海外上市的現象,李克強稱,已經要求有關部門完善境內上市的制度措施,歡迎他們回歸A股,同時要為境內的創新創業企業上市創造更加有利的、符合法律規定的條件。總的來看未來會加快對外開放的步伐,另一方面體現政策對於加大創新的支持。
其他部委在記者會上也釋放出一定信號,商務部部長鐘山提出,下一步要創新流通,擴大消費。重點做好三件事:一是搭建平台,促進消費。在鄉村,建設特色小鎮,大力發展電商,推動線上線下融合。二是擴大開放,促進消費。放開市場准入,下調汽車、部分日用品等的進口關稅,擴大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開放,擴大國內供應。三是改善消費環境。因此接下來擴大消費也會成為政策力推的重點,其中新零售、下調關稅等成為擴大消費的重要手段。科技部部長萬鋼提到“人工智能”是近來中國科技發展的關鍵詞之一。表示要加快人工智能創新成果的轉化應用,推動人工智能應用到產業發展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中去。其次提到新能源車,“中國的電動汽車發展是世界電動汽車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環節,所以我們歡迎各國的電動汽車都到中國市場來,使我們都能夠享受到多樣化的產品和多樣化的服務。”人工智能、新能源車等作為中長期戰略發展的重點,有望持續受到政策的支持。
近期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透露,第三批混改試點企業名單有望於今年上半年公佈,同時表示“由於混改涉及到一些上市公司,市場較為敏感,需要等最終方案研究確定好了才能公佈,但是我想會很快。”國資委此前表示,第三批混改試點企業名單已經確定,一共31家。此前包括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七大領域央企在2018年度工作會議上紛紛明確了混改計劃。綜合考慮國資委、發改委以及地方政府的改革路線圖後,建議關注煤電、鋼鐵、重型機械裝備三大重組領域、央企混改試點集團,以及改革動作居前的上海、山西等地方國企中具備改革預期,且業績改善與估值合理的國企龍頭股。
近期有外媒傳聞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準備在本週五以前公佈關稅方案,其中包括對進口自中國的高達600億美元產品加征新的關稅。按照特朗普在此前簽署的命令,美國將在五天之後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同時特朗普還提出,要將美國對華貿易赤字削減1000億美元。李克強在週二表示中美要打貿易戰的話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貿易是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的。希望中美雙方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戰。希望美方放寬對華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中國會嚴格保護知識產權。中美之間的經濟有很強的互補性,兩國關係穩定是好事。但考慮特朗普個人強硬的態度,預計中美之間貿易紛爭難以短期內解決。總的來看,兩會釋放政策信號偏向積極,且易綱擔任央行行長有望緩解市場對於監管加嚴的擔憂,不過具體依然要等到資管新規落地後判斷。近期建議繼續關注新經濟產業,包括獨角獸概念、人工智能以及新能源車產業鏈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