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國庫現金招標利率下行100Bp,國資委推動裝備製造、化工等領域央企重組:
2018/07/18 09:43

國庫現金招標利率下行100Bp,國資委推動裝備製造、化工等領域央企重組:創業板指翹尾翻紅,石墨烯板塊午後大漲。截止收盤,上證綜指收跌0.57%報2798.13點,深成指跌0.35%報9285.16點,創業板指收漲0.29%報1621.63點。兩市僅成交3086.28億元,滬指連跌三日中量能持續萎靡。盤面上中興通訊再度漲停,帶動通信板塊走強。而華大基因早盤再度跌停,除負面消息外,近期華大基因最近有巨額限售股解禁,佔公司股本總額的51.6%,此外月內大額解禁的還有洛陽鉬業、中科資訊、索通發展、健友股份、建科院、嘉澤新能、英科醫療、電連技術等,解禁壓力較大的個股仍需防範。
昨日央行公佈了“2018年中央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存款(七期)招投標結果”,向市場發出了引導利率下行信號。央行向商業銀行釋放了1500億資金規模達到了年內新高,為期3個月,年化中標利率為3.7%,二是利率水準卻創下了年內新低,比此前平均利率水準,下降了近100個基點,降幅巨大。7月16日,央行進行1700億元7天期、13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當日無逆回購到期,全天淨投放3000億元。7/17淨投放900億元。這些舉動都在充分表達央行維護流動性“合理充裕”的政策態度。貨幣仍有進一步放鬆的空間,未來兩個月央行再次降準概率較大。如果緊信用格局進一步惡化,需要警惕信用違約風險進一步上升。近期央行研究所所長孫國峰在自己論文中提到,貨幣政策不能太緊,太緊會導致經濟過快下行,以及可能出現新的金融風險。也不能太松,太松會導致經濟結構過去的問題再度出現。針對近期人民幣匯率震盪及目前經濟形勢之下是否需要調整政策力度,孫國峰認為總的來看,仍然需要堅持貨幣增長和經濟增長和物價水準上漲保持一個相對合理的關係。
債券市場再現違約,昨晚中城建公告稱,15中城建MTN001原應在2018年7月16日付息,但截至付息日日終,公司未能按照約定籌措足額付息資金,15中城建MTN001不能按期足額支付利息。至此,年內債券違約事件增至27起,違約債券達27只,涉及債券餘額283.87億元,包括15個發行主體。 就年內27起債券違約記錄來看,暴雷較多的債券主承銷商包括中山證券、華泰聯合證券、中信證券、興業銀行和華創證券。在監管方面,近期對於網貸平台的監管持續進行,市場傳聞監管方或將於7-8月間落實網貸備案驗收細則,此前中國互金協會及上海、廣州、深圳、江蘇等地互金協會有集體發聲。7月9日下午,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下一階段的工作方案,下一目標是爭取用一到兩年的時間,通過清理整頓,基本完成存量風險的化解,消除較大的風險隱患,同時初步建立適應互聯網金融行業發展的監管的體制、體系,關於P2P網路頻寬和網路小貸領域的清理與整頓還將持續。
7/17國務院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視訊會議。會議指出,要嚴控債務風險,進一步降低資產負債率,央企降槓桿防風險成為下半年發力的重點。此外下半年要穩步推進裝備製造、煤炭、電力、通信、化工等領域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打造新能源汽車、北斗產業、大型郵輪、工業互聯網等協同發展平台,持續推動煤炭、鋼鐵、海工裝備、環保等領域資產整合,加快推進免稅業務、煤炭碼頭等專業化整合。此前通信行業兩大央企進行合併,下半年在其他領域有望加快整合腳步。而在混改方面下半年要穩妥推進2-3家央企集團層面實施股權多元化,推進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國企改革尤其是混改值得期待。總的來看,A股短期反彈可期,不過仍需關注量能變化,內憂與外患也限制了A股的反彈高度。中美貿易戰美元強勢下人民幣維持相對弱勢有利於出口型企業,此外建議關注成長股,如政策扶持的新能源車、半導體,以及估值降至低點的金融股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