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12/18迎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即
2018/12/17 09:40

12/18迎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即:上周上證綜指下跌0.47%至2593.74點,振幅為2.67%;深證成指下跌1.35%至7629.65點,振幅3.15%;創業板指下跌2.28%至1310.46點,振幅3.55%。兩市成交為2919億元。板塊方面,週五5G等科技股全線走低,醫藥股再遭悶殺;權重股多數低迷,有色、軍工、傳媒等多個板塊均表現不佳。海外市場也出現普跌,美股部分道指下跌1.18%,納斯達克指數全周下跌0.84%,美股表現對週一也會有影響。Wind統計顯示,本周滬深兩市限售股上市數量共計156.2億股,以12月14日收盤價計算,市值達708.54億元。其中華能水電、美錦能源、愷英網路三家公司解禁數超10億股需特別注意。
當前市場情緒仍相對悲觀,造成上週五大跌與經濟資料不及預期有關。其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52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8.1%,低於預期的8.8%且觸及年內最低點;各品類消費增速均全線放緩,其中11月汽車類商品銷售額3459億元,同比下滑10%,拖累社消增速約1.0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4%低於預期的5.9%。據悉蘇州用電首次出現負增長,江蘇與浙江用電出現下滑也會引發市場對於四季度GDP的擔憂。11月六大電廠日均耗煤量52.3萬噸,同比下滑13.0%,12月上旬受天氣影響同比降幅縮窄至5.2%,但仍為連續6個月增速下滑。大類行業中,汽車製造業下降3.2%,已連續6個月負增長,水泥產量增速較10月大幅減少11.5%至1.6%,創今年3月以來新低,傳統工業生產顯疲態。高技術製造業實現10.8%雙位數增長,但新興產業崛起並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仍需時間。經濟資料不及預期將持續對市場造成壓制。
在中美貿易戰部分,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從2019年1月1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暫停加征關稅3個月,涉及211個稅目。 此外,有媒體報導中國將大量購買美國大豆,不過孟晚舟事件仍在持續擴大,近日兩名加拿大人在國內被捕,美國發聲但預計中國仍會按照司法程式進行。司法案件升級外交事件不利於中美關係的和緩,或加大兩國對抗,短期中美貿易未現和緩跡象,市場對三個月談判期能否和緩仍有存疑,對於市場也將造成壓制。
目前市場最為期待的是政策行情,本周將迎來一系列重磅事件,12/18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將舉行,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19-21號將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議是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的規格最高的經濟會議,是觀察2019年中國經濟前景、宏觀調控和重大改革的風向標,仍需關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釋放的信號。上周政治局會議主要提出六個穩以及擴大內需等,還需等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否涉及新的表述。不過預計相關消息將等到週末公佈,因此本周市場或仍保持謹慎情緒。此外本周將召開美聯儲議息會議,雖特朗普講話對加息造成一定不確定性,但12月加息仍未大概率事件。本周公開市場無逆回購到期,有1200億元國庫現金定存到期。央行至此在公開市場已連續36日暫停逆回購操作。央行本月已進行兩次等額續做MLF,表明其借此穩定市場政策預期和信心的意圖。後續中國有望採取降准或降息等舉措。本周在經濟數字、貿易戰、及美聯儲議息會議下仍將是震盪市。年底將至基金有望迎來做賬行情,但仍取決於政策上是否將有利好消息釋放。操作上建議逢低關注金融、基建,另外政策扶持的5G以及新能源車中游可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