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两会闭幕疊加美联储加息,市場觀望避险情绪升温
2017/03/13 09:42

两会闭幕疊加美联储加息,市場觀望避险情绪升温:上周上证综指走勢疲軟下跌0.17%,创业板指上涨1.13%,中小板指上涨0.58%,中小創出現反彈走勢,市场呈现分化。盘面上,以采掘、建材、有色、化工、钢铁等周期行业出现回调,而家电以及TMT等行业涨幅居前。虽然上周公布的PPI、进出口贸易等数据超预期进一步支持中国一季度经济改善的判断,不过上周A股权重股走势较为疲弱透露出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渐渐变得钝化。受非农超预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等影响,上周美元略走强至101.38,大宗黄金下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58%,中美利差从2月初的100bp缩减到85bp。本周将举行美联储议息会议,从目前来看,三月加息幾乎已經是共識,但是今年要加幾次還要看美聯儲表態。上週亞幣全面走貶,人民幣表現相對抗壓,周小川在兩會上表示今年匯率政策的執行和監管要做得更精細一點,人民幣匯率應該比較穩定。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净回笼1100亿元,短端利率均小幅上行,隔夜SHIBOR利率、1天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上行3bp、5bp和1bp;长端利率继续上行,5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利率分别上行11bp和6bp。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3900亿逆回购到期,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外汇占款持续流出担忧又起,叠加3月末MPA考核时点临近,未来资金面在貨幣政策趨緊轉向中性之下,仍將持續維持緊平衡。
上周创业板表现优于主板,成長股重新成為市場熱點,涨幅居前个股主要集中于年报业绩增幅超预期且内生增长力较强的超跌反弹标的。不过在风险监管及金融体制改革背景下,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空间受限制。而且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多次表示今年IPO将趋于常态化,IPO开闸及再融資新規都将导致中小創新兴板块标的估值下降,尤其殼資源價值的消失將使估值中樞大幅下降,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仍然不支持创业板及中小板指整体趋势性反轉行情。
本周全国两会即将落幕,市场维稳预期减弱,在资金面流动性偏紧、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的背景下,市场调整压力或将加大。不過由於經濟數據仍將持續好於預期,本週將公布核心經濟數據有望提振市場情緒。2017年要加快推进国企改革,7大垄断行业混改为突破口,尤其是國資委主任提出鋼鐵、煤炭、重型裝備及火電等令譽不重組肯定是不行的。近期萨德事件升温加剧地缘政治风险,军工板块有望受提振。另外在產業數據方面,2月新能源車銷量1.65萬輛,同比64%,增速高於市場預期開始出現恢復性回升,新能源車板塊將持續走強,目前可特別關注上游電解液及正級材料。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