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 預計恆指今天窄幅上落,電子商務及港交所的諮詢文件或成市場焦點 A股: 央行放水維繫流動性緊平衡,市場靜待週三MSCI決議
2017/06/19 09:18

港股焦點: 預計恆指今天窄幅上落,電子商務及港交所的諮詢文件或成市場焦點

道瓊斯指數上週五扭轉了初盤的弱勢,已差不多全日的高位收市,上升24 點。納斯達克指數則未能受惠於亞馬遜(上漲2.4%)收購全食超市的好消息,收跌0.22%。 因擔心競爭加劇,其他零售股如沃爾瑪和目標百貨則受壓。(消息和天貓及京東在618 錄得驚人的銷售相映成趣。我們覺得有一個大主題可能在萌芽中,即買電商及物流股而沽售零售及收租股)ADR收高29點,折合恆指25,656點。回顧上週五的交易,市場成交受富時指數再平衡影響,滬港通則扭轉了連續四天淨資金流出的走勢,錄得淨流入額47億港元,匯豐銀行(5)受追捧最為明顯。另外,沽空比率也祇在10.1%正常水平。總而言之,我們預計恆指今天窄幅上落。投資者可留意內地券商股及內險股的走勢,或會看到一些春江鴨對A股能否被納入MSCI的行動。其他企業新聞,香港交易所(388)就建議設立創新板及檢討創業板徵求市場意見,可以看作是吸引更多IPO候選人的第一步。除了香港交易所,我們認為“殼股”公司也是受益人,因為一旦建議獲得綠燈,主板和創業板上市地位將會提高。香港航空推出的全線減價(如曼谷往返600港元)對國泰航空(293)是壞消息,或許太古(19)是時候認真考慮退出了。

A股焦點: 央行放水維繫流動性緊平衡,市場靜待週三MSCI決議
上周A股市場出現結構性分化,上證綜指跌-1.12%,創業板指數漲0.77%,中小板指漲0.14%,中小創個股超跌反彈,有色金屬(3.19%)、國防軍工(1.77%)板塊漲幅居前,兩市成交量仍維持3800億以下低量盤整,上週五為3632億元。不過兩融餘額從5月底低點8625億逐步提升至8731億元,全部A股換手率從5月底以來低點0.61%升至6月15日0.81%。而且根據眾祿研究中心倉位監測,上周偏股型、股票型基金平均倉位為78.31%、90.52%,較上期上升0.06%、0.71%,市場情緒有所回暖。

近期央行加大貨幣投放,上周央行逆回購6200億元,6月以來公開市場淨投放4000億元,資金利率小幅回落,R007、R001均值分別下行4BP、1BP。並且央媒不斷釋放穩定流動性預期的信號,強調政策要兼顧短期流動性穩定和長期去槓桿防風險的目標。疊加美聯儲加息預期逐步兌現,監管也處於間歇期,資金面緊張情況短期有所改善,上周1年期國債下行6bp至3.6%,10年期國債下行6BP至3.57%,後續債券短端利率或高位回落。6/14日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中美十年期國債利差擴大至141BP,中利差的提升減輕了被動上調政策利率的壓力。6/13日歐洲央行突然宣佈增持價值5億歐元的人民幣作為外匯儲備,此為歐洲央行首次持有人民幣外匯儲備,有助於支持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債市與匯市短期企穩為股市反彈提供偏暖的緩解。

中小板快報預報已經基本披露完畢,整體來看,測算出2017H1中小板中報預告淨利潤同比增速為29.55%,2017Q2中小板淨利潤同比增速為26.21%,相較於一季度的32.27%出現小幅下滑。結合行業來看,2017Q2上中游資源品行業淨利潤同比與環比預計出現一定下滑,有色和化工相對於採掘和鋼鐵較好;同時,中游製造業預計仍處於高位,機械設備、電氣設備、輕工製造、電源設備(新能源設備)表現亮眼;受益於三四線城市消費升級,食品飲料、電子行業業績有望延續高增長,而傳媒業績增速將趨穩。

週三MSCI決議公佈是市場本周關注的一大焦點,2017年中國資本規章制度正不斷完善,大陸與香港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的構建以及納入MSCI新方案的達成,提升了A股的納入概率。不過上週五證監會表態,不管A股是否能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國股票市場既定改革方向和改革開放的節奏都不會改變,證監會所述體現出監管層對於今年A股納入MSCI的決議有所淡化,或增加決議的不確定性。過去兩年A股自身沖關的經歷來看,在MSCI決議公佈前3天,上證50、上證綜指、創業板指的平均表現分別為0.63%、0.51%、-0.9%,價值板塊短期相對佔優。
考慮到人民幣匯率穩定能力增強、央行維穩預期下市場流動性改善,以及來自外圍因素對中國市場的約束有望緩解,有利於股市反彈,不過本周MSCI納入決議將成為市場一大擾動因素。在中報業績窗口期,優選估值業績匹配合理,中報業績符合或者超出市場預期,關注未來能夠實現穩定內生增長的績優成長股。另外,國企改革也在加速推進,6月14日上海公佈第一批員工持股試點名單,6月17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稱證券公司要為國企國資改革、化解過剩產能等方面提供更加專業化的服務,國企改革將成為三季度市場的持續熱點。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c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