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 港股今日或會較飄忽 ; A股: 價值輪動推動權重股繼續走強,二季度公募基金加倉金融股
2017/07/24 09:29

港股焦點: 港股今日或會較飄忽

通用電氣的業績差勁令道指於上週五下滑32點,納指也結束了十連升並錄得輕微跌幅。 ADR再次走勢不一,收升31點,折合恒指26,737點。有消息指京東和百度將會參與中國聯通(762)即將進行的混改,其ADR表現不俗並上升1.69%,然而公司於週日發澄清公告再次否認。其他於ADR跑贏的股份包括中國移動(941)、中國人壽(2628)、友邦保險(1299)和騰訊(700)。回顧上週五的本地市況,恆指結束九連升但調整輕微,資金換馬至中移動等落後股份的現象顯而易見,瑞聲(2018)下調第二季度盈利指引後現龐大獲利沽盤,令其他智能手機相關股份受壓。滬港通和深港通分別錄得淨資金流入5.81億元及4.13億元,而沽空比率則維持於9.5%的低位。隨著聯儲局會議和大量美國科技巨企的業績將於本週較後時間出籠,今天的港股或會欠缺方向。市場可能會關注那些公吿了盈喜的公司。信德(242)上半年有望轉虧為盈,因其去年同期的特殊虧損將不會再次出現,加上其出售澳門濠尚的七個住宅單位予數位董事並錄得5,700萬港元的利潤,或會吸引一些投機買盤。

A股焦點:價值輪動推動權重股繼續走強,二季度公募基金加倉金融股

上周滬深兩市表現分化,上證綜指上漲了0.48%,深證成指下跌0.6%,創業板指跌3.17%,投資風格繼續向價值投資集中。採掘(5.02%)、有色(4.65%)、鋼鐵(2.87%)漲幅居前,而相對估值較高的電腦(-4.61%)、傳媒(-3.76%)、國防軍工(-3.21%)板塊繼續調整。資金面上,為了應對繳稅以及公開市場到期,上周央行加大資金投放力度,公開市場淨投放規模5100億。在央行的維穩之下,上週五Shibor回落速度已經變緩,隔夜、1周Shibor利率分別下跌2.04、0.60個基點,報收2.733%、2.847%。繳稅基本收尾,隨著月度財政支出增多,流動性最緊張時刻已過去,不過7月最後一周公開市場仍有約7000億到期,疊加政府債發行、上市銀行海外分紅等影響,流動性或呈現鬆緊平衡特徵。

上周人民日報發表三篇文章解讀金融會議,一行三會亦紛紛表態支持,國家將設立金穩會負責統籌和協調金融監管,引導監管具有更多的統一性,避免“政出多門”,易於厘清責任,加強監管有效性。週末公安部在防範經濟風險座談會上強調,要堅決防止金融犯罪問題演變為系統性金融風險,並且要擊嚴重幹擾金融市場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而且近日發改委、外匯局、商務部等部門頻頻就海外投資與跨境並購的監管發聲,近期更加大整頓金交所,互金平臺受到影響,包含陸金所都有多項產品下架,上週對中國平安股價造成壓抑。多部委統一步調確保金融安全,顯見在十九大召開前夕,中國仍以穩字當頭。今年上半年對外投資出現了45.8%的下降,房地產、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行業的對外投資更是大幅下降82.5%,以萬達、蘇寧、融創、復星系為代表過去大量佈局海外大集團短期勢必受到衝擊,尤其是國家嚴查金融大鍔也將使市場偏向保守。

截止7/21日,公募基金2017年中報披露完畢。公募基金2季度倉位與一季度相比基本持平,維持在85%左右。板塊配置上,公募持續加碼藍籌股,滬深300整體倉位攀升至46.76%,較16年初的最低水準已有近20個百分點的回升,創下15Q2以來的階段性高點。中小板與創業板的配置比例則較17Q1分別下降4.58個百分點和2.06個百分點,分別下探至17.19%和13.66%。行業配置方面,家電、電子行業倉位元創歷史新高,17Q2分別達到8.02%和13.81%,二季度重倉股主要集中在白色家電、白酒、電子製造、保險及銀行板塊。隨著監管層引導價值投資以及A股趨於機構化,中小創估值仍有下移壓力,下半年基金或將繼續抱團藍籌股。

近幾周權重股經歷連續上漲後,短期獲利了結賣壓增加,上證綜指在3250點附近調整壓力加大,不過中國經濟持續好於預期以及預期MSCI帶來海外資金流入,價值投資仍將持續成為市場主流,價值輪動將推動權重股震盪向上。基金2季報顯示機構二季度金融電子加倉明顯持倉較高,其中保險的配置比例上升3.1%至4.6%,連續四個季度加倉,但目前銀行和券商還處於低配狀態。從盈利和估值的匹配情況來看,銀行和券商仍然屬於低估值行業,在追求穩定盈利和低估值的投資思路下,未來金融股的配置比例有望繼續上升。第二屆國企改革前沿論壇將於7/26日在廣州召開,以廣州、深圳、上海為代表的地方國企排頭兵有望先行。近期上海市崇明區總體規劃的草案公佈,提出把江蘇南通兩個鎮納入土地規劃,全國區域建設有望受帶動,特色城市、衛星城以及千年大計雄安新區的規劃將逐步落地。另外,還可關注受益於銷售放量的新能源車產業鏈、改革方案有望加速披露的央企試點集團,以及行業集中度穩步提升的房地產、化工以及有色金屬行業。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c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