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國對鋼鐵鋁徵收高額關稅打響貿易戰,全國兩會召開迎來政策密集發佈期
2018/03/05 09:26

美國對鋼鐵鋁徵收高額關稅打響貿易戰,全國兩會召開迎來政策密集發佈期:上周A股市場風格轉換,主板高開低走,上證綜指跌1.05%、上證50回調3.14%,不過創業板指大漲6.18%,中小板上漲2.35%,行業板塊中,計算機上漲8.75%,軍工、電子、傳媒、通信等板塊漲幅均超過5%,人工智能、芯片國產化、雲計算等主題漲幅均超過10%,滬深兩市日均成交額較前一周增加1100億元,擴張至4400億元,創業板成交量超過上證50,資金更多湧入中小創。上周央行逆回購操作3900億,逆回購到期回籠2700億,淨投放1200億貨幣,為連續三周淨投放貨幣。從貨幣利率走勢看,節後各期限Shibor利率有所上行,隔夜Shibor提升至2.773%,本周央行公開市場有2400億逆回購到期,預計本周在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央行將繼續維穩市場流動性。受春節因素影響,上周公佈的2月製造業PMI為50.3%,環比大幅回落1.0個百分點,不過財新PMI較1月微升0.1個百分點至51.6%。此外,本周即將公佈2月進出口、CPI、PPI等數據,同樣受春節的影響,預計CPI在擾動之下同比增速可能顯著加快,市場對其預期超過2%,而PPI的增速則將進一步回落。
2/27-3/3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訪問美國。在過去的兩天,中美雙方就兩國經貿問題舉行了磋商,但是並未達成有效協議,雙方同意近期繼續在北京就有關問題進行溝通,為兩國下一步深入合作創造條件。近日特朗普宣佈對進口鋼鐵、鋁產品征25%、10%關稅,美國政府這一最新貿易保護舉措引發了多方反對,歐盟警告,會採取貿易報復措施。加拿大外交部長表示,堅決不接受任何貿易限制措施,如果美方對加拿大鋼鐵和鋁製品加征關稅,加方將為捍衛貿易和工人利益採取措施。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張業遂:中方不想同美方打貿易戰,但絕不能坐視中國利益受損害,貿易戰打響的擔憂升溫。本周有日本、歐洲、澳洲、加拿大四家央行宣佈利率決議,主要經濟體國家貨幣寬鬆逐步退出或將開啟新一輪全球金融緊縮週期,美股目前高位壓力未減,美國國債收益率又出現回升,全球股市都將因美股波動受到調整壓力。
在兩會正式開始前夕,銀監會圍繞“化解金融風險、引領銀行業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題召開新聞發佈會,包括銀監會法規部、創新部、信託部等在內的十位部門負責人聯袂亮相。銀監會指出,當前銀行業風險可控,但金融體系仍然處於風險易發高發期,風險隱患仍然不少,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是銀監會今年的頭等大事。截至到2018年1月末,事務管理類的信託資產規模是15.45萬億元,比年初減少了1959億元,環比下降了1.25%,其中銀信通道業務實收信託8.39萬億元,比年初減少了1137億元,環比下降了1.34%。同業理財規模與銀信通道業務規模的下降,代表銀監會在去通道監管方面,從銀行業與信託業兩端著手取得了成效。市場傳聞,大資管新規將於全國兩會召開後正式下發,過渡期是否延長成為關鍵信號,預計金融業去槓桿的影響還將發酵,資金面或將繼續承壓。
本周全國兩會正式開始拉開帷幕,於3/20日閉幕,召開時間達到近25年最長。議程安排顯示,3/13日將進行政府機構改革,3/17、18、19日上午,大會將分別舉行第五、第六、第七次全體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國家機構組成人員。根據近20年以來的歷史數據統計,兩會期間大盤表現通常較好,有70%的概率取得正收益,兩會後15個交易日內,大盤上漲的概率更高達八成,平均漲幅接近4%,預計召開期間市場以維穩為主。三中與兩會召開打開政策行情,不過3月外圍市場風險積累、國內反腐掃黑進入深水區、監管政策陸續出台以及流動性邊際收緊,將加大A股震盪壓力,建議以業績穩定、低估值、高股息率為投資主軸,關注金融、智能製造以及消費等中國品牌。此外,近日監管層鼓勵互聯網、智能製造、生物醫藥、生態環保四大行業企業抓緊申報。近日監管層釋放出政策加大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持力度的信號,未來盈利預期改善以及利率預期修復有望進一步推進成長股行情。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