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央行上調28天期逆回購利率5Bp,金融監管持續升級
2018/05/29 09:38

央行上調28天期逆回購利率5Bp,金融監管持續升級:滬指收報3135.08點,跌0.20%。深成指收報10465.54點,漲0.17%。創業板收報1796.91點,跌0.42%。盤面上看,跌停個股顯著增加,流動性問題開始顯現,臨近尾盤,指數持續弱勢盤整。板塊概念方面,啤酒、白酒板塊領漲,次新股、粘膠短纖板塊領跌。兩市成交量3928億,幾乎與上一交易日的3986億相持平。而兩融餘額則是止步4連增。截至5月25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9950.51億元,較上日減少35.74億元。央行公開市場週一進行200億7天、100億28天逆回購操作,當日無逆回購到期,淨投放300億。28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2.85%,較上次3月15日操作上調5個基點。此前央行已上調7天期及14天期逆回購操作利率,6月份美聯儲加息基本是板上釘釘,此次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或是對於美聯儲加息的提前反應。從利率方面來看,各期限shibor除一個月的回落外,其餘全線上漲,短期市場流動性依然相對偏緊。受到六月美元加息預期升溫,疊加國內債券違約頻頻曝光,短期市場情緒面有所壓抑,預計A股震盪整理將持續。
5/28日21世紀經濟報導了金控集團監管首批試點5家機構,分別為招商局、螞蟻金服、蘇寧集團、上海國際集團和北京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據悉,去年年底試點名單已經確認,2018年年初開始試點。此前第一財經報導稱,雖然試點近半年,但因為還不太成熟,所以一直沒有對外披露。目前是先試點、規範,達標後再審核發票。監管辦法正在報批,按程序還要經過討論審議。對於金控集團監管升級,也將加大市場的擔憂。此外,市場傳聞場外期權監管再出重拳,嵌套場外期權的收益憑證納入監管。非交易商不得開展任何形式的場外期權業務。從2018年5月28日執行。這是月內監管對個股場外期權業務的進一步加碼。監管層5月11日晚間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證券公司場外期權業務監管的通知》首次提出場外期權交易商分類監管體系。 之前平均每月會有700億左右的相關產品,此次之後除中金公司和中信證券其他券商的參與通道將被鎖死。金融監管高壓之下,對於市場也會有持續壓制。
近期外媒傳聞中國政府聘請中金及瑞銀參與清盤安邦保險集團境外投資。而安邦保險集團則發佈公告表示,自接管以來,接管工作組正在對安邦保險集團資產進行全面的梳理和評估。選擇專業的第三方機構提供諮詢意見是全面評估工作的正常部分。個別海外媒體對此進行的過度解讀向市場傳遞了錯誤的信息。安邦保險集團戰略股東遴選工作已經啟動,並按計劃穩步推進。目前,安邦保險集團業務運營平穩,現金流充裕,能夠履行對所有安邦客戶的保單承諾,確保保單持有人的合法權益不受損失。安邦沒有出清海外資產的計劃,對資產優化工作也沒有明確的時間表。在此前接管過程中,接管工作組曾表示將積極引入優質社會資本,完成股權重整,保持安邦保險集團民營性質不變,不改變安邦集團對外的債權債務關係。預計整體股權重整工作正在推進當中。
近期國內債券違約頻頻曝光,據Wind統計,截至5月25日今年已有10家主體的20只債券違約,涉及金額超過170億元,防範金融風險和強監管背景下去槓桿持續,疊加市場受到六月美元加息預期升溫,短期情緒面有所壓抑,不過最需觀察的依然是中美貿易談判能否給市場帶來正面提振。當前市場具體操作建議仍以防禦型的醫藥、消費、金融為主,加上6月1日234只A股股票納入MSCI指數體系將正式生效,進一步加大此類相關個股的關注度。另外政策扶持的新能源車、以及高端製造、國產芯片等可以逢低佈局。習近平在昨日的兩院大會上再次提及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及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政策扶持的行業可以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