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博鰲論壇將再催熱一帶一路,央企積極運作四大領域重組
2017/03/22 09:41

博鰲論壇將再催熱一帶一路,央企積極運作四大領域重組:週二滬指震盪微漲。盤面上,白酒、飲料、次新股等板塊漲幅居前,貴州茅台股價走高並創歷史新高至396.50元;氟化工、稀缺資源、鋼鐵等板塊跌幅居前,除此之外,寧夏、海南、江西等地方板塊也跌幅居前。截至收盤,滬指上漲0.33%收3261點;深成指上漲0.52%收10586點,兩市成交4961億元。一帶一路的各個分支都比較活躍,包括港口、海外建築施工、福建板塊等,福建是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前面表現的新疆板塊是陸上絲綢之路核心區。隨著習近平會見沙特國王雙方將合作投資650億美元及以色列總理訪華,已有20多個國家元首將參加五月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明日即將在海南召開博鰲論壇,更將進一步催熱一帶一路相關議題,近期一帶一路有望繼續作為市場主要投資主線。
昨日國內期市收盤普遍低迷,鋼鐵品種集體下挫,有色金屬表現疲弱。週末多位政府高層警示樓市風險,指出將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房地產投資高增速或將回落,抑制商品表現,黑色係承壓加大週期股調整壓力。週二國債期貨先抑後揚,午後拉升收紅;銀行間現券收益率上行1bp左右。截至收盤,10年國債期貨主力T1706收漲0.19%,5年國債期貨主力TF1706收漲0.1%。大行融出稀少,資金面緊勢有增無減,跨季品種漲幅尤甚。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利率全線上行。近日導致資金面的緊張的原因之一是光大轉債的申購。規模為300億元的光大轉債於3月17日申購,預計凍結資金為4000億元左右,申購資金的解凍日為3月23日,光大轉債對流動性的階段性衝擊可能持續到本週四。其二為此次銀行MPA考核的從嚴。目前來看,一季度MPA考核的壓力可能會比預期更為嚴格。此外,3月同業存單到期規模為1.6萬億元,將創歷史單月新高,且面臨量價雙重壓力。面對巨大的到期壓力,銀行只能以較高的發行成本來延續使得同業存單的發行利率居高不下,從而對債券利率產生向上的壓力。
最近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楊曉渡在談政商關係的演講中狠批商人謀權,警示「有資本希望在掌握經濟權力之後,謀取政治上的權力,這是十分危險的」。觀察前期證監會及保監會不斷針對土豪及妖精的談話,金融監管仍不斷在收緊,防範風險的意識高漲,股市難有大行情表現。
3/21日因中輕集團整體產權將無償劃轉入保利集團並擬實施重組,中國海誠漲停鎖死,並帶動國資改革概念整體活躍。而中核集團和中國核建集團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也於近日先後公告稱兩大集團正籌畫戰略重組事宜。伴隨著此次重組的實施,央企數量降至百家以內的目標亦將實現。近日湖南省國資委副主任張美誠表示正以10大國有資本產業投資佈局為重點,加速推動10至12家企業重組整合。建議關注國資委今年將重點推進重組的煤炭、鋼鐵、火電、重型機械等四大領域。昨日美股因為對特朗普的醫改方案受挫,連帶對於特朗普政見落實信心鬆動,美國三大股指均大跌超過1%,A股因3月底流動性緊張因素,短期內市場或將繼續維持震盪。近期年報業績確定性強以及成長性較高的藍籌股將有望受到追捧,建議繼續關注受益於一帶一路政策主題,軍工、電力等7大重點行業混改以及受銷量帶動的新能源車產業鏈。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