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股大跌加劇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中國創新企業受益獨角獸政策轉變
2018/04/03 09:14


美股大跌加劇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中國創新企業受益獨角獸政策轉變:
週一A股高開低走,上證綜指收跌0.18%,中小板指收跌0.63%,創業板指收跌0.01%,兩市成交量擴大至5700億,其中創業板成交金額達到1295億,為2016年7月以來新高。昨日晚間美股大跌,納指跌約2.7%,道指收跌超450點,盤中一度跌超700點。受隔夜美股大跌拖累,亞太股市大幅低開,日經225指數開盤跌1.58%,韓國綜合指數跌0.9%,外圍擾動加大週二A股調整壓力。央行連續七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當日有200億逆回購到期,淨回籠200億。從利率方面來看,各期限shibor全線回落,其中1個月期限shibor回落10.05bp至4.1879%。整體市場資金流動性得到一定緩解。不過隨著金融監管趨嚴以及中美貿易紛爭持續,整體市場依然面臨調整壓力。
商務部辦公廳和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辦公廳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深化戰略合作,推進農村流通現代化的通知》,推進農村流通現代化,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通知》提出了四項重點工作任務:一是加快農村電商發展,培育鄉村振興新動能;二是推進農產品流通現代化,促進農業產業興旺;三是加強城鄉物流體系建設,帶動城鄉融合發展;四是打造再生資源回收網絡,促進鄉村綠色發展。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針對鄉村振興戰略進行了全面部署。同時此前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也提出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而農村流通現代化預計將成為農村振興以及農村經濟重要的推動力之一。
昨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時強調,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事關國家安全,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重大關口。會議指出,地方政府和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要儘快把槓桿降下來,努力實現宏觀槓桿率穩定和逐步下降。要強化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的組織保障,發揮好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重要作用。2008年以來國企負債率普遍高於民營企業27個百分點。由於國企承擔部分社會公共職能以及地方大量舉債,促使國有企業槓桿率過高,除金融行業外,房地產(79.4%)、建築裝飾(77.0%)、公用事業(64.4%)、鋼鐵(64.2%)行業資產負債率局前。預計在中央的推動之下,國企將首當其衝,通過債轉股、股權融資等方式深入推進去槓桿。
受嚴監管環境影響,安永報告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內地股票市場A股IPO活動明顯放緩,但交易規模和市值水平持續提升。該季度中國A股市場IPO數量為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募集資金同比下降四成。因此從金融監管的角度來看,發審委對於IPO公司的審核越發嚴謹。同時預計中國金融監管趨嚴依然將是市場的主基調。 整體來看,隨著金融監管趨嚴以及中美貿易紛爭持續,整體市場依然面臨調整壓力。中國針對創新企業的獨角獸政策支持快速落地,取消對創新企業上市的獲利限制,大幅拉高對中小創藍籌科技股的市盈率想像空間。近期從相關負責券商處瞭解到,中信和中信建投正分別牽頭推進阿里和京東這兩大巨頭發行CDR回歸A股的事宜,這兩家頭號試點公司的CDR最快可能今年三季度問世,獨角獸和新經濟板塊受帶動,建議關注芯片半導體、人工智能、生命科技、高端裝備等領域的細分龍頭,以及成交佔比已經降至低位的金融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