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特朗普關稅決議不如預期強硬,中國2月出口增長大超預期
2018/03/09 09:32

特朗普關稅決議不如預期強硬,中國2月出口增長大超預期:上證綜指震盪向上,接連收復10日、20日、250日均線,報收於3288.41點,漲幅0.51%;深成指漲1.05%站上11000點。市場對於中美貿易擔憂持續,盤面上防禦板塊如醫藥股漲勢強勁。國內期市收盤也普遍飄綠,黑色係午後集體下挫,鐵礦石、螺紋鋼跌近4%,焦煤、焦炭均跌超3%,化工品、有色金屬表現弱勢。昨日淩晨特朗普公佈關稅細節,特朗普簽署關稅公告,決定對進口鋼鐵和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加拿大和墨西哥暫時得到豁免,基於國家安全考慮,給其他國家留下了關稅談判空間。特朗普關稅決議不如預期強硬,美股美元美債漲,今日日韓指數也開盤大漲。
中國2月進口(按人民幣計)同比降0.2%,預期1.2%,前值30.2%;出口增36.2%,遠高於預期的7.4%,前值6%;貿易順差3622億元,擴大37.2%。中國2月進口(按美元計)同比增6.3%,預期8%,前值由36.9%修正為36.8%;出口同比增44.5%,遠高於預期的11%,前值11.1%;貿易順差337.43億美元。從地區來看,中國對發達市場與東南亞市場的出口增速均較為強勁。2月對美國出口同比增長46.1%,高於1月11.1%的增速對歐盟出口增速從10.3%上升到42.4%。對日本出口增速從1.4%升至31.2%。對東盟國家出口同比增長36.2%,高於18.4%的增速大宗商品進口量。出口數據大超預期,一方面可能是由於春節因素進口商提前發貨以及低基數,另一方面也凸顯全球經濟景氣。中國2月對於歐美的貿易順差增速分別超100%/90%,需防範貿易戰對於主要對美出口產品的壓力。而進口方面,低於預期主要是由於2月份春節因素以及部分行業冬季限產因素所致。
消息面上,據新浪消息,富士康首發申請今日獲證監會通過,從申請IPO到過會僅用36天創歷史最快,而2017年中國公司IPO平均審核週期為1年3個月。財經網此前報道指出,截止富士康申請上市時,公司成立時間不超過3年,也存在重組前扣非淨利潤為零等硬傷,但證監會確實開了“綠燈”,顯示監管層對於獨角獸企業的支持態度,富士康產業鏈上的個股有望受到資金的追捧。政策面上,一方面基建等持續推動,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表示,雄安新區建設將啟動一批重點項目,京雄高鐵已開始動工,還要開啟基礎性制度建設,包括白洋澱治理等;同時,還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這是一套組合拳和系統工程,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有望加快。另一方面新經濟也加速發展,3月8日騰訊宣佈與家電巨頭長虹達成戰略合作,基於騰訊叮噹AI助手解決方案的長虹新一代智能電視CHIQ-Q5R正式發佈,這也是騰訊叮噹在家電的首次落地,對於家電行業未來智能化趨勢影響深遠。
短期來看,特朗普關稅決議不如預期強硬、美股美債上漲也有望帶動A股市場情緒,此外除新增投資者人數增長30.77萬環比大增268.5%顯示市場散戶持續入場外,近期新基金持續發行也持續帶來增量資金。剛剛公佈成立的新基金華夏、易方達,加上3月7日結束發行的銀華心誠基金,三隻合計超過130億元。再加上熱銷的廣發、嘉實、和博時的新基金,7個交易日已合計賣了200億主動偏股新基金,增量資金入市及美股美債企穩下兩會期間A股有望反彈。不過3月20日人事將落地,資管新規也將出台,加上此前獲利盤漲幅較高有獲利了結需求,兩會後大盤或有調整壓力。短期可以關注低估值金融、消費等價值投資,並逢低佈局新經濟產業,如AI、新能源車產業鏈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