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個稅起征點上調提高居民收入,中美貿易戰或將全面升級
2018/03/08 09:25

個稅起征點上調提高居民收入,中美貿易戰或將全面升級:週三A股市場高開低走,滬指盤中一度升破3300點,最後收跌0.55%、深圳成指跌0.94%,兩市成交量為4285億元,滬股通淨流出16.3億,深股通淨流出7.57億,資金參與度有所降溫。資金面上,截至3月6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0007.49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增加33.42億元。央行週三不進行逆回購操作,當日無逆回購到期;開展1年期1055億MLF操作,中標利率3.25%較上次持平。而從利率方面來看,各期限shibor漲多跌少。不過其中隔夜shibor下跌2.5bp,至2.5920%。短期資金流動性相對得到緩解。
近階段是兩會召開的窗口期,3/7日財政部長肖捷表示將繼續實施降費減稅,減輕企業負擔;2018年將繼續改革完善增值稅制度,重點是降低製造業和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的稅率,目的是支持實體行業經濟發展;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完善普惠金融發展的專項政策,預期2018年全年減稅將超過8000億元。同時,全國人大、財政部和相關部門正起草完善房地產稅法律草案,從而抑制房地產市場的過熱投機與有限房地產資源的過渡佔用。此外,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表示將加快啟動稅收改革方案,提高個稅起征點,再增加專項扣除。預期結構性增減稅將成為個稅改革的重要手段,在減少中低收入人群的稅收的基礎上保障個稅收入不會大幅降低。而家庭生活專項費用的扣除意義更為深遠。其將中產階層基本生存型的支出納入稅前扣除範疇,有望使中產階層稅收負擔大幅減輕,將有力的拉動我國消費,尤其是在教育、醫療和食品飲料領域。
近日中美貿易戰或將全面升級,根據媒體報道,特朗普政府可能在醞釀對中國在美投資設限,並全面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此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於4月公佈針對中國知識產權行為的301調查結論。目前中國對美國出口產品主要是機械設備儀器佔總量的47%,以及紡織品(11%)、金屬(8%)和鞋帽傘(5%),若兩國貿易戰全面升溫,家電、電子、紡織品等板塊或反應激烈。美國1月貿易逆差升至2008年10月以來新高,其中對華逆差升至2015年9月以來新高,美國2017年貿易逆差合計5660億美元,其中有3753億美元來自中國,佔比66.3%,貿易戰升溫將增強外圍市場的不確定性。
綜合來說,兩會期間大盤將整體維持震盪行情,不過外圍市場壓力或將持續釋放,建議以兩會熱點為近期投資主軸,聚焦於先進製造業、工業互聯網、AI等新經濟,改革開放40周年帶動的國企改革、雄安新區、自貿港等改革預期,以及防禦性較強的低估值大金融。此外,以廣西的天化工、Ventor為代表的多家企業近期發出鈦白粉提價公告。預期,2018年全球鈦白粉需求增長超預期,或存供給缺口16.4萬噸。國際巨頭產能已到極限,國內超兩成企業面臨較大的環保壓力,85%的開工率幾乎已是極限水平。整體上,2018-2019年鈦白粉行業仍將處於景氣週期,產品價格中樞有望繼續提升,可持續關注量價齊升的鈦白粉行業。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