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MSCI建議將A股的納入因數從5%增加到20%;布油刷新四年新高大國競爭態勢趨高
2018/09/26 09:36

MSCI建議將A股的納入因數從5%增加到20%;布油刷新四年新高大國競爭態勢趨高:週二A股全天表現低迷,兩市縮量震盪。截至收盤,滬指跌0.58%,深成指跌0.66%,創業板指跌0.90%。滬深兩市合計成交額不足2500億元。資金面上,由於季末及國慶長假來臨,跨季資金需求升溫,資金面略顯收斂。shibor全線上行,隔夜shibor上漲2.9BP;7日shibor上漲3.8BP。央行週二進行600億元14天進行逆回購操作,淨回籠900億元。截至9/21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8341.72億元,較上日減少41億元。值得注意是,作為世界上前三大市值之一的A股市場,在大幅下挫後估值優勢凸顯,對外資吸引力明顯增強。富時羅素將在明日7點半揭曉是否納入A股。考慮到國內監管層前期積極解決資本流動限制問題,結合當前滬倫通推進背景,富時羅素納入A股與滬倫通共同推進概率較高,屆時有望流入被動資金規模約為120-150億美元。同時,明晟公司(MSCI)建議將A股的納入因數從5%增加到20%,於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數評審這兩個階級分步實施。總體上,增量資金進場有望催化A股行情。盤面上看,市場熱點較為匱乏,布油創近四年新高,能源板塊逆勢活躍;同時油價上漲預期增加成本,航空股普遍承壓下行。此外,受廣東省醞釀取消商品房預售制度消息影響,房地產板塊領跌。
貿易戰方面,中方態度依舊強硬,促內需/投資政策預期不斷增強。昨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會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負責人,表明中方始終主張平等、坦誠的對話方式。同時,商務部表示美方採取的一系列單邊貿易保護措施,已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最大不確定因素和風險源。此外,發改委表示儘管貿易戰影響不可避免,但風險總體可控,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通過擴大內需促進高品質發展來對沖影響。據中國政府網,我國政府正在研究明顯降低企業稅費負擔的政策,從源頭上防範亂收費。同時,《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昨日正式公佈,預期我國力將在3-5年內基本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這將為後續切實為民眾減負提供條件。此外,稅務總局派出36個督查組開展督導督查確保減稅政策落實落地。總體上,預期中國穩內需,促投資的政策利好將持續釋放,以緩解中長期中美貿易戰形成的進出口壓力。
歐佩克短期增產可能性大幅下降、美國對伊朗制裁均加劇了原油供應擔憂,中美博弈戰場持續擴大。週二,油價漲幅進一步擴大,布油漲逾1%升破81美元/桶關口,刷新2014年11月以來新高,市場預期油價短期內有可能重返100美元,增加對新興市場通脹的擔憂。同時由於貿易戰持續仍施壓人民幣,迭加節前客盤購匯偏多推動人民幣早盤大幅走弱。週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尾盤持續走低,收盤報6.8770,創8/24日以來新低,較上一交易日跌380點,為兩個月來最大跌幅。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貶83個基點,報6.8440。美元和原油同時上漲,使得新興市場通脹和債務雙重承壓。2018年7月,美國原油出口量在7月初已達到300萬桶/日,再度刷新歷史最高記錄。總體上,美元石油產量的增加正在悄悄改變美國的貿易結構,成為特朗普手中的重要砝碼,中美戰逐漸擴大到外交和軍事領域,大國競爭態勢有升高趨勢。
9/25-26日美聯儲召開例會,公開市場委員會加息25點已經成為資金百分之百的共識,利率點陣圖估計也不會有重大變化。市場的注意力會放在會後聲明以及鮑威爾的記者會言論上,看看貨幣政策決策者對未來經濟增長、通脹前景有何觀感,相信看點在明年的勞工市場/核心通脹上。總體上,雖然週邊風險仍未消除,但從歷史規律看國慶日後首周和首個交易日A股上漲概率均近7成,預計市場在國慶日後,待各項風險事件落地,迭加外資持續進場預期將會有更為持續、穩定的反彈修復行情。可持續關注受益於油價上漲的油服行業;受益於促消費政策和減稅刺激的通脹概念股;受益於漲價和雙十一概念的快遞龍頭;以及市值占比最大受益於外資進場的大金融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