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國庫現金利率招投標上行10Bp,財務部堅決遏制隱形地方債務增量
2018/08/29 09:32

國庫現金利率招投標上行10Bp,財務部堅決遏制隱形地方債務增量:上證綜指全天維持窄幅整理態勢,收盤跌0.11%報2777.98點,止步三連陽。深證成指漲0.06%報8733.75點;創業板指跌0.02%報1493.11點。市場交投清淡,個股漲跌參半,兩市成交額不足3000億元。盤面上, 5G 概念股延續強勢。8/24 央行重啟逆週期因數後,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連續兩個交易日升值了658個點。離岸人民幣近期也大幅攀升,8/15近期低點的6.958,到今日早間6.80左右,不過近兩日已有所走平。在8/27的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存款招投標,當期國庫現金管理中標利率3.80%,較11日前的第八期的3.7%升10BP。美聯儲加息背景下央行或在引導貨幣市場利率走勢上行,加之逆週期因數的重啟,人民幣有望受到支撐。
消息面上,8/28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依法依規管控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今年以來中國國積極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進一步完善監管政策,從規範金融企業對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投融資行為、加強對企業發行債券的監管等方面入手,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今年有1.35萬億新增地方債,上半年地方債發行集中於債務置換,下半年有接近1.2萬億的新增部分,不過隨著重要加大對於隱性地方債務增量的控制,隱形融資管道被堵住,地方債發行將更加透明。基建方面,國新辦昨日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經貿工作吹風會。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9/3-9/4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還將召開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習近平主席也將親自出席。據悉,屆時有約有30多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近1000名企業家代表參會。近年中非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開展了一系列重大合作,眾多上市公司參與其中,如中國鐵建、中國建築、中材國際等。
8月31日前半年報將完全披露,目前已有2500多家公司已經公佈半年報,隨著半年報的披露機構最新持倉動向也曝光,據資料寶統計顯示,社保基金共現身411只股,調倉動向方面,二季度社保基金新進123股、增持110股、減持100股,社保基金持股量保持不變的有78股。業績方面,社保基金新進股中,半年報淨利潤同比增長的有94家,市場表現方面,社保基金新進股7月以來平均下跌3.41%,表現略微跑輸滬指,個股之間分化較為嚴重。另外隨著半年報的披露,部分共公司也公佈了三季度的業績預告。截至8/28有89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度的業績情況,其中200家公司業績預增,略增267家,扭虧35家,續贏119家,占披露業績預告公司總數的69.5%。在預增的公司中,有103家公司業績增長幅度在50—100%以內,所有預增公司中的一半,行業主要分佈於機械、化工、電子、醫藥等行業。社保等機構新進個股中、以及披露三季度業績預告的個股中業績向好個股仍有望受到資金的關注。
在過去一周美政府召開的擬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的聽證會,有300多名行業和公司代表從各地趕來參加,數百名“陳情”的公司和行業代表要求政府慎重決策,充分考慮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利益,不過預計美國2000億美金徵稅依然會給市場帶來較大壓力,短期市場仍需關注人民幣後期走勢,以及反彈量能是否能有效放大。操作上建議關注前期跌幅較大的大金融、大消費,景氣度較高的油服產業鏈可以關注。中石油在其半年報披露,圍繞全年原油1億噸穩產和千億立方米天然氣上產目標,中石油持續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今年前7個月油氣產量超進度完成全年計畫57%和59%,新井完鑽數完成全年計畫80%。而由於上游快節奏上產,市場鑽機設備也出現緊張,國內壓裂產能不足。兩桶油加大資本支出下油服產業鏈尤其是上游設備可特別關注。成長股中景氣度較高及受政策扶持的5G、半導體也可逢低佈局。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