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上交所科創板穩步推進,國資委國企改革加速啟動
2018/11/21 08:59

上交所科創板穩步推進,國資委國企改革加速啟動:受隔夜美股大跌影響,週二A股低開低走,滬指、深成指結束三連陽,創業板指延續下跌走勢。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2645.85點,下跌2.13%;深證成指報7879.52點,下跌2.83%;創業板指報1355.33點,下跌2.80%,兩市合計成交4219億元。盤面上,券商、科創、雄安等前期市場熱點悉數高位回落。近期熱門的創投板塊分化嚴重,前期漲幅較大的個股迎來調整,多股跌停。夜盤美股繼續下挫,標普跌1.82%,能源股、科技股領跌。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貶35個基點,報6.928。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報6.9393,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盤價漲36點,較上日夜盤收盤漲22點。央行公告,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合理充裕水準,11月20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自10月26日以來,央行已連停18個工作日未開展逆回購操作。
在鼓勵民營企業發展方面,近兩個月,國務院及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化解企業融資難題。針對民企發展困境,中央喊話的層級之高、政策落地的密集程度前所未有。緩解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紓困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已經成為當前經濟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據粗略統計,從金融機構到各地政府,當前逾3000億元的紓困基金正在加速進場。此外,國家稅務總局日前印發通知提出,將抓緊研究提出推進增值稅等實質性減稅、對小微企業和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免除的建議,堅決不收“過頭稅”,落實減免稅政策。央行副行長范一飛:做好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是個系統工程,需要金融企業各方聯動;下一步希望各商業銀行、中國銀聯聯合產業各方,優先解決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融資難、甚至融不到資的問題,同時逐步降低融資審批要求,用好用足政策措施。
在國企改革方面,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在“2018國際投資論壇”上表示,下一步要切實加快推動國資國企、土地、金融、財稅、社保等重點領域的改革進程。目前局面複雜多變,包面臨著民營經濟預期不穩、轉型期的諸多難題等,高層指出面對複雜的形式仍然要以市場經濟的態度實施國企改革,降本增效,同時應當通過持續激發消費潛力,不斷引領和釋放終端需求,優化市場競爭環境,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並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加快凝聚經濟增長動力。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正以“雙百行動”為契機,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中交房地產和中交信科集團先行先試,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11月19日,兵團黨委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國企改革進入攻堅區。
此外,有媒體報導稱,上交所科創板相關人士要求某創投機構推選50家左右行業排名靠前企業。上交所再次聲明正加速推進科創板和江冊制試點的方案與制度設計,目前無所謂的“掛牌企業名單”。值得關注的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今天下午前往部分金融機構,重點圍繞“在上海證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開展調研。李強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力支持配合在上海證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加快建設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滬深300ETF期權和深100ETF期權等ETF期權新品種一直在積極籌備之中,部分品種已準備就緒,或近期推出。雖然短期週邊市場動盪和中美貿易關係將成為擾動,不過由於A股目前經濟面壓力需要系統性積極政策的對沖和托舉,而政策外溢紅利仍然可期。建議關注低估值的金融股以及受政策影響的5G、新能源車產業鏈。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