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MSCI擴大A股納入因數至20%;2月PMI為49.2%創近3年新低
2019/03/01 09:10

MSCI擴大A股納入因數至20%;2月PMI為49.2%創近3年新低:昨天是2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兩市連續3日震盪調整,上證綜指收跌0.44%;深證成指漲0.29%,創業板指漲1%,縮量成交6622億元;北上資金淨流入逾28億元。2月,上證綜指漲近14%,創近4年最大月漲幅;深證成指漲近21%,刷新逾4年新高;漲幅最大的創業板指本月大漲25%,創歷史最大月漲幅。板塊方面,受交通部大力支持“互聯網+”運輸服務及力爭出臺國家層面的自動駕駛發展指導意見的消息刺激智慧駕駛板塊表現亮眼;同時,有消息稱互聯網機構將客戶直接引流至資金信託違規觸發信託股全線回檔。資金面上,央行表示考慮到月末財政支出力度較大,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2月28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隔夜shibor/7日shibor下調7BP/9.2BP至2.584%/2.658%。
貿易戰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2月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的記者會上確認,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沒有簽署任何檔,華府可能會招致各界猛批,加大特朗普國內壓力,利好中美談判達成階段性結果。同時,雖然川普表示中國在美朝關係中提供了很大幫助,釋放善意。昨日早間傳聞美國將正式取消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3/1日加增關稅的計畫。同時美國財長表示,美中貿易協定將有真正的結構性承諾,但仍有更多的工作要做。預期今日中美談判大概率將取得階段性成果,但中長期的科技冷戰並不會這麼快消失,建議持續觀察。
MSCI淩晨官方宣佈,將在今年11月前,分三步把中國A股納入因數從5%增加至20%,新興市場納入A股權重至3.3%。比原計劃提早半年,且未來可能持續提高。若進展順利, 11月前預計將為A股市場帶來約490億美元(約3300億人民幣)增量資金。完成三步調整後,共有253只大盤A股和168只中盤A股(包括27只創業板股票)被納入到MSCI指數體系中,擴大MSCI納入A股因數至20%有望提升A股在海外市場的關注度,同時外資長期將持續流入,A股的國際化也更進一程。
2月28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中國2月PMI為49.2%,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創三年新低。受春節企業停工減產影響,生產活動有所減緩,但市場需求有所回升生產指數為49.5%,比上月下降1.4個百分點;但從需求側看,新訂單指數重回擴張區間,為50.6%,比上月上升1.0個百分點。大型製造業企業仍在擴張,PMI比上個月上升0.2個百分點至51.5,但中小製造業加速萎縮,中、小型企業PMI為46.9%和45.3%,分別比上月下降0.3和2.0個百分點。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45.2%和44.8%,均持續位於臨界點以下,在全球增長勢頭減弱和貿易保護主義加劇的影響下,對外貿易壓力較大。不過高技術製造業繼續領跑,產業結構繼續優化。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1.4%,高於上月1.8個百分點。其中,醫藥製造業和電腦通信電子設備製造業PMI均高於上月和製造業總體水準,增長速度較快。中國經濟下滑壓力仍大,不過中央已持續推出各項政策提振經濟。
近期A股成交量放大,散戶跑步進場,某基金公司新發的股票型基金,短短2天就賣出近8億,遠超市場預期。此外, MSCI納入A股因數提升持續帶來海外資金,加上港交所三年計畫中提出將優化滬深港通,退出A股期貨產品,有利於增強A股對外資的吸引力。不過A股市場短期快速上漲累積獲利盤存在回吐需求,建議關注3/1中美貿易談判進展,及3/3兩會召開釋放的政策訊號。操作上,建議持續逢低進場。板塊上,建議持續關注受益於交易量放大,業績出現拐點的互聯網金融龍頭,以及政策扶持方向明確的5G、AI、新能源車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