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積極穩妥推進大金融對外開放,國務院要推動央企混改與國企降槓桿
2017/12/14 09:13

積極穩妥推進大金融對外開放,國務院要推動央企混改與國企降槓桿:今日滬深兩市股指集體小幅低開,整個早盤兩市均維持震盪走勢,午後開始進入震盪走高的狀態,上證綜指震盪攀升收漲0.68%,創業板指漲0.41%。兩市成交量較昨日縮量425億元至3361億元,創半年來新低。盤面上,全球DRAM漲價消息刺激半導體概念股活躍,民航市場化放開窗口期臨近刺激航空股反彈。資金面上,兩融餘額連續5日小幅攀升。截至12月12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0170.64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10156.99億元增加13.65億元。週三美聯儲宣佈加息25個基點靴子落地,暗示經濟狀況好轉,仍預計2018年加息三次。考慮到中國目前的通脹水平溫和可控、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拉到接近4%關口,中美利差維持在150bp高位,中國跟隨加息的概率較小。但是國內繼續收嚴金融監管去槓桿會繼續收縮流動性,昨天shibor利率全線上揚,隔夜漲6.2bp至2.788%,銀行間利率繼續收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一些國企存在內控機制不健全、部分經營投資項目風險較大等問題,央企股份制改革,引入社會資本實現股權多元化;繼續推動降槓桿、減負債;促進國企效益持續增長;促進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重點基礎設施傾斜。3季度末,全部工業企業的資產負債率為55.7%,仍處於下降趨勢中,其中非國有企業的資產負債率也從2季度末的52.7%下降到52.5%。但國有企業仍未出現去槓桿跡象,國有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高達61.0%,下降態勢不明顯。從絕對水平上看,國企債務負擔依舊較重,佔非金融企業部門債務六成左右,國企去槓桿仍是未來去槓桿的重中之重。同時, 12/11日-11/12日在承德召開的河北省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現場會上獲悉,河北省將在2019年全面推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疊加年底農村經濟工作會議及來年1號文件,農業股近期或有表現機會,可重點關注農業和混改、人工智能疊加板塊。
政策上,多省推進金融“辦”改“局” 監管立法提速,部分地區也已經出台或正在醞釀出台地方性的金融監管法規和條例。在探索中央和地方協同監管的過程中,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將發揮重要的作用。同時,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強調,改革監管方式,統籌監管資源,突出法人監管,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問題,對保險市場亂象保持高壓態勢,優化風險監測預警和防範化解機制,切實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新華社發文強調要守住風險底線,資管產品必須得實現統一監管。此外,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將放寬證券期貨服務業的准入限制,推動更多創新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銀監會表示將積極穩妥推進銀行業對外開放,放寬外國銀行商業存在形式選擇範圍。預期金融監管會進一步加嚴,在金融系統維穩的前提下擴大開放,牢守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11月份財政部表示將部分取消中資銀行、券商保險的外資持股限制,這為金融業引入外資提供制度基礎,明年金融業開放將成為持續的政策亮點。
整體來看,短期由於量能縮至極低水平,或將拉長整體橫盤整理時間,近期另一大關注焦點是18-20號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能成為提振大盤的契機。消息面上,騰訊與珠海市政府、橫琴新區管委會分別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領域展開深入合作,共同推進“互聯網+”行動計劃,加快當地數字經濟的發展。同時,科技部表示2017年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將實現70萬輛的目標,預計2018年該銷量將達到100萬輛。此外,12/13日在上海舉行的谷歌開發者大會上,谷歌大腦首席科學家、斯坦福大學人工智能實驗室和斯坦福大學視覺實驗室負責人李飛飛宣佈,谷歌AI中國中心正式成立。可長期關注新動能下的互聯網、AI、及近期調整幅度較大的新能源車板塊,以及有政策支持的混改、農業板塊,現在處於估值窪地的大金融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