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聯儲3月加息靴子落地,超級“301條款”結果即將公佈
2018/03/22 09:25

美聯儲3月加息靴子落地,超級“301條款”結果即將公佈:週三,A股市場尾盤劇烈跳水,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從上漲接近1個點,到分別收跌0.88%、1.86%,盤面上國防軍工、房地產、銀行板塊收紅,而TMT和週期則大幅回調,兩市成交量小幅擴大至4815億元。此外,黃金板塊尾盤異動拉升,資金避險情緒升溫。3月美聯儲加息落地,矩陣圖中位數顯示2018年共有3次加息,加息速度或將放緩,不過與此同時加息四次的概率也有所提升。此外,矩陣圖顯示2019年、2020年還分別將加息3次、2次。從國內來看,基本面企穩,去槓桿持續推進,央行或將提高OMO操作利率。近日美國貿易代表和商務部部長羅斯將參加美國國會聽證會,重點討論針對特朗普發起的對鋼和鋁徵收關稅政策,而聽證會結束之後,特朗普最快可能會在本周宣佈超級301條款的調查結果,美媒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準備每年對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加征關稅,該關稅計劃可能將應用於超過100種產品,中美貿易戰擔憂升溫。
近期中央重要官員的人事任命陸續落地,央行新行長易綱將於3/25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首秀,將在本次論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金融政策”環節發表主旨演講。昨日中央組織部確認郭樹清任中國銀保監首任主席,原有七名副主席職位不變。郭樹清也表示,將儘快研究“三定”,即定職能、定機構、定編制的方案。郭樹清在去年上台後就立即發佈三三四十監管條文對銀行業的金融亂象進行全面排查,去年全年一共罰沒銀行業機構29.3億元,下一步將從前面的全面普查走向針對薄弱環節的重點整治過程。大資管新規預計將於近期出台,非標、委外還有通道業務的收縮將使得券商、信託以及基金子公司的資管規模萎縮,資管計劃重倉股承壓。中國平安2017年報業績超預期,淨利潤增幅高達42.8%,不過個股高開低走最後收綠,昨日新華保險亦跌超4%,預計郭樹清擔任銀保監會主席後,下一步將重點整治保險業,行業監管政策或將於近期出台。
3/21日,央行印發文件放開外商投資支付機構准入限制, 推動形成支付服務市場全面開放新格局。總體上,當前中國的網絡支付業務市場集中度很高,存在安全隱患,吸引外資不但有利於讓市場趨於均衡且能促進法規制度建設,優化資源配置。同時,螞蟻金服在《2018消費金融行業新趨勢》論壇上透露,今年將探索開放花唄、借唄業務,嘗試與銀行等金融機構合作,並嚴格做好風險評估,預期2018年金融行業在整合和開放的大背景下將迎來重大變革。此前,海外背景易綱擔任央行行長也暗示我國對外開放的力度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將是2018年的大主題。綜合來說,短期上,美聯儲加息疊加中國大資管新規即將頒佈,市場的成交和情緒調整仍然需要時間,建議最近控制倉位,逢低佈局防禦性的金融股,受政策帶動的國企改革。近日國資改革受關注,國資委主任肖亞慶19日表示,第三批混改試點企業名單有望於2018年上半年公佈的消息刺激央企國資改革板塊大漲,昨日上海國企股全面開花,開開實業,第一醫藥,鳳凰股份,強生控股,上海三毛等漲停,可關注地方國企改革排頭兵上海、深圳。此外,隨著三月逐漸開工,可重點關注價格逐漸上升,業績確定性強的水泥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