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 港股或會在昨天大跌後橫行; A股: 人民網痛批致騰訊市值蒸發千億,央行稱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重要位置
2017/07/05 09:20

港股焦點: 港股或會在昨天大跌後橫行
美國股市在獨立日假期休市,歐洲股市則微跌。恒指昨日錄得八個月以來的最大跌幅,市場眾說紛紜,包括:1)北韓發射導彈後地緣政治風險增加,2)「國家隊」在回歸紀念後不再托市 3)人民日報指控騰訊(700)的大熱手機遊戲王者榮耀為毒藥,令市場忖測北京政府將打壓網遊,4)澳門政府再次為銀聯咭設提款限制。我們認為,衍生工具和期指的交易在昨天的下跌中扮演重要角色,從127隻牛證被淘汰可見一斑 (恒指牛證最新密集區回落至25,200點水平)。我們昨天在這裡曾指出,投資者從上半年表現突出的科技股換馬至其他股份屬環球股市的新常態,隨著騰訊於本周一已通過限制未成年人登入該遊戲的時間而作出回應,該指控應告一段落。另一方面,昨天滬港通淨資金流入18.1億元,買盤再度集中於匯控(5)並錄得淨資金流入16.4億元,沽空比率僅為8.6%的低水平。總而言之,我們預計恆指經歷昨天的大跌後將會橫行,而昨天跑贏大市的股份仍將看高一線,包括匯控(5)、燃氣股、玖龍紙業(2689)和綠城中國(3900)。

A股焦點: 人民網痛批致騰訊市值蒸發千億,央行稱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重要位置
週二兩市震盪走低,滬指終止三連陽。截止收盤,上證綜指下跌0.41%報收於3182.80點;深成指下跌0.57%報收於10474.83點,兩市成交3837億元。近日人民網連發兩篇評論抨擊《王者榮耀》稱:"社交遊戲"監管刻不容緩。當日騰訊控股跌4.13%領跌藍籌,市值蒸發逾千億港元,並拖累恒指收跌1.53%,A股網遊概念也應聲集體下跌。媒體負評《王者榮耀》引發市場擔憂遊戲娛樂行業監管升級,樂視資金鏈問題持續發酵等對於A股TMT概念也或有所影響。不過騰訊當日即宣佈退出健康遊戲防沉迷系統並將增加“未成年人消費限額”功能或將緩解負面情緒。

昨日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召開二季度例會,稱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實施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有效控制杠杆水準。此外央行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將密切關注國際國內經濟金融運行最新動向和國際資本流動變化,同時進一步推進利率市場化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央行已經連續第八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在6月底理財產品集中到期加MPA考核致流動性緊張局面平穩過度之後,市場擔憂情緒有所趨緩,但近期央行連續按兵不動打擊了市場對貨幣政策的樂觀預期,目前7月份共有9175億元資金到期回籠,到下半月將進入企業季度繳稅的高峰期,預計流動性緊中趨緩的總基調不變。近期中國公佈的主要經濟資料顯示中國經濟基本面回穩向好。前期的經濟金融風險點繼續消退,經濟運行品質不斷提高,金融運行保持穩定,有望支撐下半年人民幣匯率維持穩中有升的態勢。

近日保監會再次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人身險公司於7月7日前上報近期業務經營情況。據瞭解,此次通知列為緊急通知,多為報送時限上的要求,而業內對保監會此次通知主要目的多推測為檢測險企現金流,防範突發風險。此外央行在《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7)》也再一次指出,2017年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重要的位置,特別提到要重點關注銀行業資產品質、流動性、同業業務、銀行理財和表外業務等領域的風險,密切跟蹤交叉性金融風險、房地產市場縫隙縣、地方政府融資平臺風險、互聯網金融風險和非法集資風險,防範民間金融和境外金融風險衝擊,重視海外合規風險管理。

近期包括茅臺等在內的白馬股相繼出現回檔,在場外資金持續觀望下,短線上還必須等待獲利盤了結的調整壓力釋放,不過第二季的經濟數字可能好於預期,加上國企改革第二批試點即將公佈,七八月可能迎來重大合併重組方案的落地公佈,具備MSCI題材的低估值的藍籌權重白馬仍是市場不確定下的一致選擇。昨日國務院發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商業養老保險的若干意見》,稱未來五年商業養老保險的保費規模將超過3萬億元,成為保險市場的最大增量來源,參加股票、債券、基金投資等也將成為A股市場重要資金來源。另外,國務院批准,香港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擴大至5000億元人民幣,RQFII自2011年底推出以來,一直以來都是境外投資者投資內地金融市場其中一條重要管道,香港的RQFII投資額度再次獲大幅提高,並繼續成為境外擁有最多RQFII額度的地區,有望繼續吸引外資、助力人民幣國際化,中長期對於市場信心以及資金面的流入都將有所提振,而當前的震盪與白馬股的回檔則是逢低佈局的好時機。2017中國FinTech區塊鏈金融與人工智慧戰略發展峰會將於7月6日在上海舉辦,此外,在前不久召開的世界智慧大會上,科技部長透露,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將於近期公佈。隨著本次規劃出臺,後續國家將持續加大AI領域資金、人才、技術等投入,人工智慧政策紅利有望持續釋放。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c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