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上交所擬設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進口促進開放
2018/11/06 08:59

上交所擬設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進口促進開放:週一上證綜指收跌0.41%報2665.43點,止步4連漲;深證成指跌0.36%報7839.08點,創業板指尾盤翻紅報1348.88點,全天寬幅震盪近3.5%,兩市全天成交3936億元。盤面上看,創投概念大掀漲停潮,光伏板塊全線走強;能源股表現強勢,燃氣股多股漲停,油服板塊漲勢強勁,白酒股連漲數日開市回檔;金融、鋼鐵等權重均低位徘徊。資金面上,央行週一開展1年期MLF操作4035億元,無逆回購操作,當日有4035億元MLF到期。Shibor多數走低,其中,隔夜Shibor跌4.25bp至2.43%,7天Shibor跌1.1bp至2.64%,2周Shibor跌1bp至2.65%,資金面整體寬鬆。週一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395個基點,報6.8976,創10月8日以來新高,調升幅度創8月28日以來最大。
習近平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佈,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這意味著科創板將成為未來推行註冊制的試驗田,但註冊制試點並不意味著降低門檻,更不意味著大批量企業集中上市。證監會表示,科創板旨在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是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增強對創新企業的包容性和適應性,鼓勵中小投資者通過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投資,分享創新企業發展成果。短期來看,中小創板塊面臨供給增加的風險,不過中長期來看,科創板和註冊制的試點有助於引入更多優質新經濟企業,增加資本市場資金活躍度,有助於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和上市公司優勝劣汰。習近平還提出支援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將支援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推進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同“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互配合,完善中國改革開放空間佈局。
中國對外開放力度持續加大,關稅水準將進一步降低。習近平表示中國已經進一步精簡了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減少投資限制,提升投資自由化水準。中國正在穩步擴大金融業開放,持續推進服務業開放,深化農業、採礦業、製造業開放,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特別是外國投資者關注、國內市場缺口較大的教育、醫療等領域也將放寬外資股比限制。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另外,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財政部表示,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對國家級、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和國家備案眾創空間自用以及無償或通過出租等方式提供給在孵物件使用的房產、土地,免征房產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對其向在孵物件提供孵化服務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稅。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浪潮中,此舉彰顯政府加快經濟轉型和結構調整的決心,有利於新經濟的發展和新產業的培育。對資本市場而言,有助於新經濟產業龍頭的加速形成,亦加速企業優勝劣汰的過程。隨著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和減稅措施的推出,以及中美貿易戰出現緩和提振市場信心,大盤有望出現反彈。目前政策底和估值底已經非常明顯,吸引外資持續流入,週一北上資金淨流入9.37億元,其中滬港通淨流入4.78億元,深港通淨流入4.59億元,上周北上資金累計流入346億元創下新高,修復行情有望延續。建議關注低估值的金融,進博會相關概念股如政策扶持的高新技術產業、以及5G、新能源車產業鏈。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