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三季度GDP為6.8%符合預期,領導層強調金融監管趨嚴
2017/10/20 09:02

中國三季度GDP為6.8%符合預期,領導層強調金融監管趨嚴:週四滬指小幅收跌,釀酒與醫療等防禦性板塊逆市走強。截止收盤,上證綜指下跌0.34%報收於3370.17點;深證成指下跌0.83%報於11189.55點;創業板指下跌0.3%報收於1862.61點,上漲50上漲0.11%。市場熱點持續性差、參與情緒有所下滑,兩市成交4329億元持續萎縮。而兩融餘額從20個月高位處連續下滑,10/18兩融餘額為9914.35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9948.11億元減少33.76億元。央行週四公開市場操作實現淨投放1000億,為連續三日大額淨投放。近期央行加大流動性投放,通過逆回購、MLF、國庫現金定存等操作,穩定了市場對流動性的預期。目前來看,後續繳稅、繳准、月末效應等影響整體可控,資金面出現劇烈波動的可能性小,目前的隔夜Shibor已經降至2.592%。
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昨日召開討論會,金融領導層均發表講話。周小川表示,如果總量閥門把握好,中國槓桿率不會上升過快;我國企業部門槓桿率偏高,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匯率浮動區間不是當前關注的重點;易綱稱雙支柱框架利於幣值穩定和金融系統穩定;劉士余強調要補齊資本市場短板,打好防範金融風險攻堅戰。郭樹清則指出,金融監管趨勢會越來越嚴。領導層講話為資本市場未來發展定下基調,預計金融去槓桿、防風險仍將持續,未來資金面或趨於緊張。
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中國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8%,前值增6.9%;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9%,增速與上半年持平;符合市場預期。前三季度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新興動能加快成長,質量效益明顯提高,穩中向好態勢持續發展。9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6.6%,預期增6.5%,前值增6.0%。其中發電、原煤產量增速回升以外,而受供給側改革與環保限產影響粗鋼、水泥、金屬等產量增速有所回落,不過而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表現依舊亮眼。固定資產投資同比7.5%,增速比1-8月回落0.3個百分點;環比看9月份比8月份增長0.56%。房地產投資增速略有回升至8.1%,基建增速持平在19.8%,製造業投資繼續回落至4.3%。社消當月同比增速回升0.2個百分點至10.3%,除家電外,家具、建材零售增速均有所反彈,汽車零售增速持平於上月的7.9%。9月央行口徑外匯佔款餘額增加8.5億元至21.51萬億元人民幣,為2015年10月以來首次上升;9月銀行結售匯順差3億美元,結束連續26個月逆差,1-9月累計結售匯逆差1129億美元。總體來看,如十九大開幕報告也明確提出,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總體來看,近期投資者風險偏好下行、存量資金博弈下熱點板塊無持續性,獲利了結的賣壓仍大。不過從新華社數據顯示,9月中國證券市場投資者信心指數達到58.1,同比上升15.5%,仍處於近兩年來較高水平,表明投資者對國內宏觀經濟的信心依然較強,對海外市場環境的信心持續上升成為提振總指數的又一積極因素,長期震盪向上趨勢不變,但短期需要注意市場對於會議期間大盤下跌的擔憂,仍需觀察上證50的表現。近期DeepMind團隊公佈了最強版AlphaGo,可以從零基礎學習,在短短3天內,成為頂級圍棋高手。這款名為AlphaGo Zero的水平已超過之前所有版本的AlphaGo。據賽迪研究院預計,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場規模將達到2697.3億元,增長率達到17%。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有望突破380億元,複合增長率為26.3%。作為國家大力發展的新興產業,中國AI應用也有望加速。操作上建議關注以AI、新能源車、國產芯片、汽車電子等成長性行業,低估值金融及防禦型大消費板塊,十九大熱點如土地流轉、美麗中國下的環保板塊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