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45億人民幣國債今日投標,美債收益率上行匯率繼續承壓
2018/10/10 09:45
45億人民幣國債今日投標,美債收益率上行匯率繼續承壓:大盤週二縮量震盪收陽,創業板指再刷四年新低。兩市共計成交2317億元,較上個交易日減少572億元。油氣板塊大漲,中國石油早上最高漲幅超5%,消息面上主要伊朗局勢有關,11月5日美國對伊朗的第二輪制裁將生效。受期貨大漲刺激,資源類股集體上揚;另外前期超跌的次新股再現漲停潮,顯示市場情緒有所好轉。港股部分恒生指數連續6天進入下跌趨勢,收盤微跌0.11%,報26172,國企指數微漲0.26%,報10420。騰訊控股連跌8個交易日,市值跌破2.8萬億港元,較今年高位大跌近四成,市值跌出全球十大。
資金流向上,週二北向資金淨流出29億元,為連續兩日淨流出。不過截至目前,A股市場共有1435只個股獲北向資金持倉,其中獲得增持的個股數量共有1144只,占比79.72%,同期遭遇減持的個股數量僅有277只,占比19.30%。年內獲得北向資金增持的個股中,中小創個股數量449只,占比39.25%,主機板數量695只,占比60.75%,增持仍以主機板為主。市場的調整也導致近期市場減持頻發,如博士眼鏡、宏達股份、博邁科、紅牆股份、英派斯剛披露減持計畫,弱市下遭公司減持的個股需回避。
美債收益率昨日大幅攀升後有所回落。其中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升至3.26%,創2011年5月以來新高。3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3.437%,刷新4年最高紀錄。昨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下午收盤報6.9235,創2017年1月以來新低,較上一交易日跌100點。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貶62個基點,報6.9019,為連續6日調貶,創去年5月11日以來新低,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截止今日8點為6.9163。不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在昨日距離中期選舉前一個月發佈的消息,將於年底離職也引發美元指數下跌。對於近期人民幣的調整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劉世錦撰文指出,對於近期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大可不必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有漲有跌是外匯市場的常態,人民幣仍屬相對強勢;全球貿易摩擦和部分新興市場匯率波動的溢出效應影響了市場情緒;美元指數“跳脫”加大了匯率的波動。不過在美元加息背景及美債利率攀升下,中美國債利差縮減,人民幣仍有壓力,而特朗普昨日炮轟美聯儲表示加息太快不喜歡,未來美聯儲加息節奏還需持續關注。
消息面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會議要求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支持和帶動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統籌用好員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計畫、科技型企業股權分紅等中長期激勵措施;突出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有企業要繼續化解鋼鐵、煤炭、煤電等行業過剩產能,多措並舉降杠杆減負債,堅決化解各類金融風險;突出抓好國有資產監管。鋼鐵煤炭等行業去產能,以及國企改革、混改持續推進,有國企背景或有望實現重組的上市公司可特別關注。另外,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稱,近日,財政部相關負責人的發言引發關注,這意味著更大規模的減稅正在路上,表明我國降成本措施持續加力,將會給企業帶來更多獲得感。中央持續釋放減稅紅包,既是看到了經濟下行壓力,也是在對接“降成本”這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長期任務,未來更多利好市場的減稅降費政策或將出臺,值得持續關注和期待。
中央政府透過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增發45億元國債,將於今日進行投標,10月12日交收。公告顯示本次新增2020國債本金總額為30億元,新增2023國債的本金總額為15億元。另外財政部9月底曾表示,將於近日在香港發行30億美元主權債券,同時財政部還將對7月發行的人民幣國債進行續發,發行金額50億元人民幣。隨著三季報大幕開啟,部分公司也在“修正”此前發佈的業績預告。Wind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0月9日收盤,兩市共有123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其中,21家公司已修正此前披露的業績預告。從修正的方向來看,10家公司上調前三季預告業績,6家公司進行了下調,其餘公司因資訊不足無法判定調整方向。由於業績超預期上調的包括聖農發展、立訊精密等,三季報來臨之際,一方面要關注業績超預期個股,另一方面也需警惕業季爆雷風險。就當前而言,經濟壓力、美債收益率攀升、中美大國競爭、美中期選舉臨近等多重制壓A股,應繼續採取逢高減倉獲利了結操作。操作上近期景氣度較高的油服產業鏈可以持續關注,而系列漲價如LNG、草甘膦、鈦白粉等也可逢低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