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證監會開出8150萬大額罰單,1月期Shibor利率持續上漲
2017/12/06 09:36

證監會開出8150萬大額罰單,1月期Shibor利率持續上漲:週二滬指勉強守住3300點關口,上證50上漲1.7%或因國家隊護盤,但中小板/創業板大跌1.89%/2.18%。市場成交4827億元,較上日放量明顯。中小創大跌或與近期嚴監管有關,近日證監會對於市場股價操縱開出大額罰單,對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廖國沛給予行政處罰,合計罰沒約8150萬元,加上之前證監會對高送轉的打壓,顯示監管層對於資金題材炒作監管仍在持續。銀監會副主席王兆星透露,銀監會將有計劃、分步驟地深入整治市場亂象,嚴厲打擊亂辦金融、非法集資等非法金融活動,嚴格規範金融市場交易行為,預計短期內監管標準和處罰力度都將加大。銀監會副主席曹宇在2017年城商行年會上表示,從監管指標看,城商行、民營銀行當前風險總體可控,但是,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內控管理、股權管理等方面壓力不小。從近期監管層動作來看,金融市場將持續受整治,不斷趨嚴的金融監管或將給市場在情緒面以及資金面上帶來一定的影響。近期市場避險情緒也隨之上升,A股兩融餘額連續回落,截至12/05,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0124.36億元持續下降。上周A股市場新增投資者24.97萬人,較前一個交易周環比下降6.79%,該數據也已連續第二周下降。
週二央行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12月5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當日央行有1700億逆回購到期,淨回籠1700億。因11月末財政支出力度較大,且月初流動性擾動因素相對較少,短期資金面緊張有所放緩。不過超儲率偏低疊加本周近萬億元流動性工具到期,兩周以上至1年期的利率均在上行,1個月期的Shibor連續上漲,昨日漲6.55bp至4.3039%,3個月期的Shibor利率已達到4.7901%,疊加大量同業資金到期及現金貸、資管新規的限制,資金面仍呈現緊張態勢。債市方面,昨日國債期貨高開低走,午後跳水收跌,10年期債主力T1803跌0.06%,5年期債主力TF1803跌0.02%。此外全球市場進入加息週期,國內利率或將繼續承壓。
週二中國公佈11月財新服務業PMI為51.9,創3個月來新高,預期為51.5,前值為51.2;服務業PMI為53.6,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從數據上來看,儘管此前公佈的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回落,但在服務業PMI回升的帶動下,11月財新中國綜合PMI升至51.6,高出10月0.6個百分點,顯示經濟活動小幅增長,但相比歷史均值仍然偏弱。當前PPI居高,CPI和PPI之間存在較大的剪刀差,未來PPI有望逐步向CPI傳導,明年豬價同比降幅有望收窄,對CPI拖累減輕,CPI有望重回2%以上。年初至今,食品龍頭企業已經率先出現復甦跡象,業績均加速向上,股價也實現較大漲幅,明年隨著CPI持續提升,溫和通脹有助於刺激食品消費需求,龍頭盈利能力有望繼續加強,業績增長的確定性強,估值也有更大提升空間。
總體來看,受監管、資金面等影響,近期市場調整並未結束,具體仍需等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美聯儲議息會議等重磅會議的落地釋放更多訊號。12/05,四部委印發關於規範推進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建設的若干意見,對各地區要提出推進特色小鎮和小城鎮建設佈局。另外,各地區要註重引入央企、國企和大中型民企等作為特色小鎮主要投資運營商。新經濟方面,5G進程再推進,通信標準化組織3GPP(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近日在美國舉行分組大會。會議宣佈,第一個5G國際標準正式完成並凍結。全球部署5G技術的競爭將因此再度升級,電子行業將迎來以5G應用為核心支撐的第二輪創新。此外,建議繼續關注低估值金融股、國企改革中的軍改、上海等地地方國改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