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金融業務牌照為監管重點,錯峰生產啟動黑色期貨大漲
2017/11/07 08:52

金融業務牌照為監管重點,錯峰生產啟動黑色期貨大漲:週一滬深兩市雙雙低開後震盪走高,午後,在白酒、家電、鋼鐵、半導體板塊的帶動下三大股指拉升翻紅。滬指、深成指、創業板指分別收漲0.49%、1.41%、0.95%。板塊方面,鐵礦石、有機矽板塊漲幅居前,房地產、民航板塊領跌。兩市合計成交量4650億,與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繼續維持在相對低位。兩融餘額較前一交易日減少44.06億元至10000億元,市場活躍度有所降溫。流動性方面,過半期限Shibor利率呈下跌勢,其中隔夜Shibor下跌6.52bp至2.512%。得益於央行之前連續的公開市場操作,市場流動性偏緊狀態持續緩解。近期數據顯示,10月共有66只新基金產品成立,較9月的數量翻番。另外,統計正在發行的127只產品中,有七成產品是權益類基金,國內外增量資金入場預期增強。
金融監管收嚴成為短期指數干擾因素,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表示,加強監管,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有牌照,任何金融業務都要有牌照。金融科技企業帶來的風險不容忽視,尤其是流動性風險。由於近期現金貸風波持續發酵,央行或對作為金融科技企業一類的互聯網金融企業採取更明確的監管方式,通過金融牌照資質限定經營企業數量,通過相關政策防範網絡借貸所帶來的金融風險。在金融穩定的大綱領下,預計未來政府金融工作的重心或落實於去槓桿,引導資金更多的投入到實業中。
週一日盤,焦炭、熱卷漲超3%,螺紋鋼、焦煤漲超2%;大商所鐵礦石主力合約收盤觸及10月24日以來最高價格水平。夜盤黑色係延續漲勢全線收高,焦炭收漲4.2%,鐵礦石收漲3.6%。近日政府的節能減排行動是黑色係價格上漲的主要推動力,採暖季鋼鐵焦化鑄造行業實施部分錯峰生產,石家莊、唐山等重點城市鋼鐵產能限產50%。此外,今日四部委聯合發佈關於做好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醫藥企業2017-2018年採暖季錯峰生產的通知,要求各地要研究制定醫藥企業採暖季錯峰生產工作方案,部署落實錯峰生產工作任務。由於冬季是環保問題的集中期,在十九大打造美麗中國大背景下,通過一定數量減少工業生產或錯峰生產以緩解環境污染,棄經濟量增長逐經濟質增長在環保及工業生產的方面體現較為明顯。預計未來部分商品或由於限產等因素價格呈上漲趨勢。
工信部部副部長辛國斌在2017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上表示,政府將從四個方面來推進智能網聯汽車,一是推動適用於智能網聯汽車的法規制定;二是積極推進交通通信等領域的融合,建設覆蓋全國的新一代通信網絡,實現車、路、人、雲的互聯互通;三是加強智能網聯汽車等的安全等監控;四是深化合作共享,推動國際合作建設,加快中國標準制定和推出,提升影響力和知名度。隨著人工智能在各領域內應用,汽車作為時下最重要的AI接入口之一,相關政策的推出或將使得產業提速發展。同時,汽車領域的製造升級將是中國製造2025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能源更替的角度上而言,中國已經成為新能源汽車最大的產銷國。接下來在保持新能源汽車世界第一的產銷量的同時,從技術領域引領世界汽車產業或將是中國下一步目標,未來無人駕駛,車聯網等領域或將成為長期發展重點。
整體來看,A股近期成交量持續處於低位,或將拉長指數調整時間。不過在經濟向好、流動性穩定的支撐下,市場的支撐較為穩固,國內養老金、海外投資者等多路資金不斷入市預期持續發酵,將繼續推動指數中期向好。從具體板塊方面,如環保限產,人工智能和車聯網依然可作為關注熱點。此外,近期雙十一將至,物流行業或有望迎來高峰。從中鐵總獲悉,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鐵路部門將繼續推出雙十一電商黃金周運輸服務,利用高鐵列車、行李車等鐵路快捷運力資源,面向電商平台商鋪、電商企業、快遞企業及向雙十一供貨的有關企業,提供鐵路幹線運輸及“庫到庫”全程物流服務。此外,航空以及汽車領域的物流運輸也將更大的服務雙十一電商,整體物流板塊可在近期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