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政府工作報告定調2017年經濟,兩會期間關注改革政策主軸
2017/03/06 09:14

政府工作報告定調2017年經濟,兩會期間關注改革政策主軸:上周受權重股走弱拖累,上證綜指下跌1.08%,滬市成交10391億元,深市成交12801億元,均呈現下滑趨勢,市場調整跡象較為明顯。上周央行公開市場操作貨幣共投放1500億元,淨回籠2800億,央行已連續7個交易日資金淨回籠。市場資金面收緊亦推動利率上行,截至3/3日,1天期銀行間回購加權利率上升1.08個BP指2.4896%,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升6.57個BP至3.3573%,市場利率中樞逐步上移。上週五美聯儲主席耶倫講話偏鷹派,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顯示3月份加息概率已達到86%,意味著美聯儲官員對下次加息基本達成共識。受美元走強影響人民幣上周小幅貶值,中間價貶值0.35%,離岸人民幣貶值0.47%。雖然我們認為中國央行跟隨美聯儲調整基準利率可能性不大,最多只會通過抬升銀行間貨幣工具利率進行變相加息。但近期加息概率和頻率快速上行的背景下,市場風險偏好或將受到抑制。
在3月5日李克強總理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上,明確2017年的整體經濟工作目標,包括GDP同比6.5%左右,CPI控制在3%左右,赤字率3%,以及更加積極有效地財政政策和中性的貨幣政策等。首先,報告明確2017年全年國內的總需求依然處於中高增速,而外需預計保持穩定。其次,改革方面主要的看點在於國企改革、財稅金融體制改革。另外,李克強總理還在發言中強調“今年要紮實有效去產能,壓減鋼鐵產能5000萬噸,煤炭產能1.5億噸以上”。根據目前已有的輿情和兩會資訊判斷,今年供給側改革將主要聚焦於中游,例如水泥、平板玻璃、電解鋁等。
上周深市創業板、中小板走勢略強於上證綜指,中小板指逆市上漲0.66%,而創業板指下跌0.52%。近期伴隨著年報披露的高峰期來臨,高送轉潛力次新股、摘帽預期的概念股日益得到關注,帶動中小創市場人氣。不過樂視網陸續被曝出資金鏈斷裂、債券中止發行、大股東減持等問題,權重股調整或將拖累創業板承壓。此次政府工作報告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如新材料、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生物製藥、第五代移動通信為新經濟發展方向,國家政策扶持預期增強。
本周將公佈外匯儲備、貿易帳、CPI和PPI、社融和M2等資料,已公佈的重卡、挖掘機等銷售資料激增釋放出工業需求復甦的信號,預計3月逐步公佈的國內實體經濟開年資料將繼續向好。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市場維穩預期仍在,疊加經濟基本面改善有望對市場底部形成支撐,不過流動性偏緊、匯率貶值等因素或將加大指數短期調整壓力。兩會期間建議關注改革政策主軸,參考地方兩會議題情況,預計國企改革、供給側改革、農業改革將繼續成為熱點,後續將陸續公佈具體工作安排細節,板塊題材有望受提振。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