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習近平提金融是國家核心競爭力,政策紅利外溢有望拉長反彈行情
2019/02/25 09:27

習近平提金融是國家核心競爭力,政策紅利外溢有望拉長反彈行情:上周A股市場呈現全面上漲,上證綜指、中小板指和創業板指分別上漲4.54%,7.05%和7.25%。行業指數方面成長板塊表現依舊搶眼,非銀金融(13.24%),通信(11.53%),電子(9.56%),傳媒(8.64%),和電腦(8.26%)等行業漲幅居前。受春節後資金大量回流銀行體系等積極因素影響,銀行間資金面繼續延續寬鬆格局。儘管銀行間市場資金面在公開市場上部分日期上有大規模資金到期,但絲毫未影響到主要期限資金利率的持續走低。截至2月22日,6個月票據轉貼利率回落至2.40‰,10年銀行間國債到期收益率下行至3.16%。
2019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務、防範金融風險舉行了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指出“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經濟社會發展中重要的基礎性制度” ,金融的重要性在過去10年裡被拔高到國家層面上。“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經濟興,金融興;經濟強,金融強”,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脈,兩者共生共榮” 。中國金融業的市場結構、經營理念、創新能力、服務水準還不適應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要求,諸多矛盾和問題仍然突出。這說明金融業仍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此,他從六個方面對金融業發展提出很細緻的要求。此外,央行四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發佈,穩健的貨幣政策刪除“中性”以及“貨幣供給總閘門”表述,改為“把握好宏觀調控的度”。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強化逆週期調節,寬信用政策仍會持續推進。
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華盛頓開幕。本輪高級別磋商於21-22日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團隊已於19日開始工作層磋商。劉鶴副總理最新表示“兩天來,兩國經貿團隊進行了富有成效的談判,在貿易平衡、農業、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保護、金融服務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根據美國白宮新聞秘書辦公室22日發佈特朗普總統講話稿,特朗普表示,中美貿易會談進行得很好,並且臨時決定延長兩天。原定對華部分關稅上調的3月1日期限可能延後,他表示如果延長,可以是大約一個月,他還表達了對可能近期例如在三月與國家領導人會晤的期待。中美領導人均有誠意,有望在3月1日前中美達成階段性協定。
A股資金面方面,隨著MSCI事件的持續發酵以及人民幣匯率的升值,北上資金繼續流入A股,近一周淨流入194.81億元,年初至今淨流入1120.87億元。MSCI此前曾表示,對於A股納入因數擴大市場諮詢結果,最終市場諮詢結果將在3月1日前公佈。據證券時報等多家媒體報導,MSCI有計劃分兩階段將A股大盤股納入因數從5%擴大到20%,實施時間將分別在2019年5月和8月,另外計畫在2020年5月一次性將A股小盤股納入因數擴大至20%。2019年兩會將分別於3月初在北京開幕,根據已召開的2019年地方兩會中的相關提案來看,“科技創新、經濟結構調整”已然成為各地方兩會的主要議題點,歷年地方兩會中的相關議案均成為兩會的主要導向標。在今年3月中央兩會期間,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將正式出臺。整體來看,樂觀市場氣氛拉長市場反彈,不過大盤走高或引短期獲利盤流出增加,短期波動不改中長期向好趨勢。建議關注三條主線:1)高股息低估值的金融股;2)寬鬆財政與貨幣政策發力,工程機械相關個股受催化;3)受政策帶動的5G、軌道交通等新基建領域。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