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美贸易战升级市场情绪低迷,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稳汇率
2018/08/06 09:38

中美贸易战升级市场情绪低迷,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稳汇率:上周A股主要指数在特朗普关税大幅提高威胁下出现全部回落,上证综指、上证5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4.63%、-4.42%、-8.14%、-7.08%。银行、采掘等行业板块相对抗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板块跌幅较大,两市成交量萎缩至2841亿元,两融余额处于9000亿元以下,市场情绪低迷。因交易日跨越7月末及8月初,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月初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等因素,央行连续十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各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Shibor1W、Shibor1M分别变动-44BP、-13BP、-20BP至1.85%、2.53%、2.84%。资金面总体宽松,市场流动性充足。7月以来政策开始向宽信用、稳杠杆过渡,违约风险有望得以延后和缓释。
中国人民银行周五晚上决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按照央行的解释,对远期售汇征收风险准备金并未对企业参与外汇远期、期权、掉期交易设置规模限制,也没有逐笔审批要求,更没有禁止企业开展这类交易,显然不属于资本管制,也并非行政性措施,而是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一部分,是让银行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亏损而计提风险准备,通过价格传导抑制企业远期售汇的顺周期行为,属于透明、非歧视性、价格型的逆周期宏观审慎政策工具,对于有实需套保需求的企业而言,影响并不大。受此影响,离在岸均出现短线飙升,在岸人民币夜盘收复6.83关口报6.8288,较最低点暴涨逾700点,离岸人民币最终收报6.8475。
上周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在美方决定将前期2000亿加税清单的征税额度从10%提升到25%之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如果美国将其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即行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虽然有报导称,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美在大方向上达成了一致,但主要指朝鲜问题。中美在局部摩擦不断:美国商务部将部分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列表”,外媒有报导称中国拒绝了美国对伊朗的石油禁令,并有中国企业考虑减少从美国的石油进口。后续中美双方的贸易摩擦仍会对市场形成冲击,最初加税清单中剩余的160亿美元已经各项流程已经完成,也可能会在近期落地。在美方提高征税税率之前,彭博曾报导中美双方可能重回谈判,可见双方仍在相互博弈的过程中。
消息方面,上周,7月份部分资料出炉,财新服务业PMI为52.8,较6月下降1.1个百分点,创下四个月新低,走势与统计局服务业PMI一致,统计局7月服务业为53.0,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7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2,创5个月新低,预期51.3,前值51.5;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重点研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问题。虽然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仍会有一定的冲击,但短期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之后,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小幅缓解,而且政治局会议后稳经济的相关政策逐步出台后,有望进一步修复市场预期。在指数反复盘整过程中,可关注钢铁、水泥以及有色化工涨价小品种,低估值超跌金融以及受政策推动的新能源车、半导体产业链。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