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金融防風險加大股債調整壓力,國務院力推先進製造業
2017/10/31 09:24

金融防風險加大股債調整壓力,國務院力推先進製造業:滬指收報3390.34點,跌0.77%,創逾兩個半月最大單日跌幅。深成指收報11312.61點,跌1.15%。創業板收報1855.99點,跌2.12%。資金方面,兩市合計成交5624億元,較之前上週五成交量4632億元,回升近1000億。兩融餘額三連升距萬億關口一步之遙。截至10/27,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9969.2億元。週一,央行進行700億7天、300億14天、500億63天逆回購操作,當日有1100億逆回購到期,淨投放400億。臨近月底,央行釋放流動性信號較為明顯。不過從利率方面,截止至週一,各期限的shibor皆呈漲勢,隔夜shibor上漲0.19bp,至2.72%。債市持續調整,10年期國債期貨盤中一度跌超1.2%,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上行至3.94%,刷新逾3年新高。近期部分強勢股股價已經連續快速上漲,滬指上行3400點後,經歷了北上資金近10億的茅台拋售,市場投資熱情回歸相對理性,預計未來或繼續震盪調整狀態。
央行現新一輪司局級幹部調整,持續推進金融防風險工作。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黨委書記、主任,國家外匯管理局北京外匯管理部主任周學東已於上周接任央行金融穩定局局長一職。此外,中國人民銀行國庫局局長周逢民已接任金鵬輝,出任濟南分行黨委書記、行長。9月初,金鵬輝出任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長。此外,7月初,時任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長張新正式出任國家外管局副局長。而時任央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僅半年的陸磊也被一同任命為國家外管局副局長。在近期調整的央行司局級幹部中多數具備金融風險,金融政策及司法相關工作。如周學東在擔任中國人民銀行條法司司長期間參與了政策性金融機構改革、銀行業存款保險制度等改革及監管工作。而時任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副局長周學東更是參與了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應對,分管金融改革等方面業務,具體負責政策性金融機構的改革工作。從新一輪司局級人事任命中可以看出政府對於金融防風險工作將持續進行,同時對於金融改革或將有進一步的動作,結合之前政府表態對於金融領域開放等發言,相信未來或有關於細化金融開放的政策出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週一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促進實體經濟振興、加快轉型升級;通過《國務院關於廢止〈中華人民共和國營業稅暫行條例〉和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的決定(草案)》,推動營改增改革成果法治化。會議強調結合實施“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加快建設和發展工業互聯網,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推動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打造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具有重要意義。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曾八次提及互聯網。而此次李克強再次強調互聯網與製造業的結合,預計近期或出台更多相關政策,以推動人工智能,5G等依託互聯網發展的相關產業。
國資委強調深化國企改革,中石油推進相關部署。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近日表態要大力推動中央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與此同時,中石油董事長王宜林稱要落實好黨的十九大關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安排部署,堅持穩准原則和問題導向,調整優化業務結構,深入推進專業化重組和資產優化,積極穩妥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激發企業活力動力。在聯通基本完成混改工作後,中石油或將接力而上,同時預計在油氣等領域的國企改革將有進一步推動。就近期而言,股市、債市依然面臨國內外的干擾,尤其是前期持續上漲的大盤股面臨拋壓,加上金融監管趨嚴的政策預期,股市難免有所回調,需進一步關注債市走勢。但在中國經濟平穩情況下,預計年底前A股依然有上漲空間。近期可逢低佈局,持續關注國企改革,同時在李克強和習近平不斷從政府的高度表態互聯網與實體製造業的結合,可持續關注相關產業,如5G,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