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金融監管趨勢會越來越嚴,大會期間A股市場調整壓力加大
2017/10/23 09:30

金融監管趨勢會越來越嚴,大會期間A股市場調整壓力加大:上周A股市場窄幅震盪,上證綜指收跌0.35%,深證成指跌1.41%、創業板指跌2.38%,權重板塊上證50逆市上漲0.89%,上週五兩市成交量萎縮至3622億元,市場交投清淡,整理態勢顯現。10/18日全國十九大會議召開,幕式上習近平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是“五位一體”、戰略佈局是“四個全面”。在描繪未來五年中國發展藍圖時談及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等。等待10/25日開始召開的一中全會確認政治局常委名單後,中國將進入名符其實的習近平時代。高層人事佈局確立後,將進一步加快推進新一輪雄安新區、新型城鎮化建設、土改、稅改等各項改革措施,調整中國經濟格局。
十九大提出“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意味著金融系統穩定將成為政策的重要著力點,更多的金融活動和金融行為將逐步被納入到監管框架中去。銀監會郭主席表示今後整個金融監管趨勢會越來越嚴,預計短期市場信心層面或將受到抑制。會議期間央行加大資金投放力度,資金面較為平穩,具體來看,上周公開市場逆回購淨投放5600億元,隔夜、一周Shibor利率分別降低至2.578%、2.838%。由於10月上中旬央行公開市場超量投放維穩資金面,下旬資金面仍有望維持平穩。
受益於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企改革等成效顯現,10/20日財政部披露,2017年前個9月,全國國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18萬億元,同比增長24.9%,利潤增幅高於收入9個百分點,其中中央以及地方同比增速分別為17.8%、40.3%,鋼鐵等上年同期虧損行業持續盈利,帶動整體國企經營效率提升。截止至10/20日,兩市共有195家上市公司三季報披露完畢,據統計,在預計本周披露的2188家公司中,267家公司前三季度淨利潤同比預增100%以上,佔比超過一成,其中24家公司預增幅度超過10倍,鋼鐵、煤炭、有色化工同比增長幅度居前。
近日MSCI宣佈將於10/23日發佈指數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es,明年還將發佈新的MSCI中國A股指數,僅追蹤互聯互通機制涵蓋個股,明年6月A股將正式納入MSCI,海外資金流入預期持續發酵。全球約有2.8萬億美元資金跟蹤MSCI全球市場指數、1.5萬億美元跟蹤新興市場指數、0.2萬億美元跟蹤亞洲市場指數,MSCI預計短期內流入資金170-180億美元,未來A股全部納入後流入資金3400億美元。過去歷史經驗發現,上證指數在開大會結束後恆指表現強於上證,短期A股市場整體調整壓力加大。不過MSCI對於藍籌權重股有較強的預期,有望推動避險資金流入安全邊際較高的上證50。年底將有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重磅年度會議定調下一年度頂層經濟規劃,四季度政策行情預期不斷升溫。近日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已形成初稿,前景非常可期。另外據悉,上海相關部門已形成了探索自由貿易港區建設的初步方案,並已上報。建議關注受政策催化的混改、軍改、油改等,以及國家政策推動下的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經濟。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