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滬指上演V型反轉,政策落地引導民營資本發展製造業
2017/11/21 09:20

滬指上演V型反轉,政策落地引導民營資本發展製造業:週一,滬指從低開逾1%到翻紅,走出V字型,最終收報3392.40點,漲0.28%。深成指收報11437.55點,漲1.28%。創業板收報1859.75點,漲1.41%。具體板塊方面,有色鈷、半導體、鋰電池板塊漲幅居前,矽錳、可燃冰板塊領跌。兩市成交4894億元,較上日縮量明顯。兩融餘額則是止步9連升,截至11月17日,兩融餘額合計10226.36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減少123.78億元,不過依然處於萬億以上。在資管新規出台以後的首日,雖情緒面上略有影響,但此次徵求意見稿的整體基調並未超出市場預期。中長期來看,資管新規將塑造更為健康以及可控的金融市場。而從利率方面來看,各期限Shibor大部分以上漲為主,隔夜Shibor報2.7860%,上漲4.80個基點;3個月Shibor連漲30日,創6月26日以來新高,年末整體市場流動性相對偏緊。不過週一央行淨投放200億元,監管層繼續加大放水力度緩解市場資金面問題。
工信部聯合多部門印發了《關於發揮民間投資作用 推進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指導意見》,指出要鼓勵民營資本進入電信業,開放民間資本進入基礎電信領域競爭性業務,支持民營企業探索建設工業互聯網。受到近年來製造業民間投資增速明顯放緩,2015年首次低於10%,2016年繼續下滑至3.6%,而今年1~10月,民間投資增速是5.8%,其中製造業民間投資僅增長4.1%,連續兩年維持低增速。中國製造業領域的民營企業數量佔比已達90%以上,民間投資的比重超過85%,所以在中國推製造業升級、製造強國的背景下,未來國企混改及工業製造升級或將是民營資本及國有資本通力合作的重要部分,特別是5G、新能源汽車、互聯網等高新科行業,政府將持續推進此類相關領域的扶持政策,通過民間技術及資本,在政策保駕護航下,依託高端製造業,夯實中國經濟從量增長到質增長的長期目標。
習近平週一下午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拓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範圍,已經有前期實踐基礎,要嚴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底線。不得以買賣宅基地為出發點,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使用權作為農民進城落戶的條件。農村領域的脫貧工作是政府未來幾年的重要工作重心。除了保證農民利益不受影響外,農村城市的經濟發展同樣潛力巨大。以消費端為例,中國農村人口及三四線城市人口正逐漸取代一線城市成為線上零售的主要生力軍。根據相關預測,到2020年,2億的中國新線上消費用戶將有71%來自農村及三四線城市人口。隨著快遞行業的高速發展以及覆蓋面的提升,農村人口及三四線城市人口的消費能力將從線上逐步釋放。
證監會第十七屆發審委63名委員於週一在證監會舉行了集體履職儀式。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儀式上表示,證監會將強化發審委制度運行監管,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堅持發審委選聘、運行、監察相分離原則,打造忠誠可靠、幹事創業的發審委隊伍。十九大會議後,新一輪金融監管舉措密集落地,11/16日銀監會完善銀行股東管理加大險資舉牌銀行股的門檻、11/15日發佈健康險管理辦法強化“保險業姓保”,以及證監會審核趨嚴導致11/7日6家企業IPO上會5家被否。金融監管趨嚴的勢頭不減,未來對於市場或有小幅影響。不過在上周上證經歷1.45%調整以及創業板經歷3.51%調整後,年底各部委相關政策出台或刺激市場在整理之後緩步向上。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臨近,各部委相關政策或將於年底前落地,可持續關注受政策扶持的5G、新能源汽車等。同時隨著第三批混改名單落地的臨近,可持續關注油氣領域內的國企改革。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