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滬指放量漲逾1%迎開門紅,Shibor利率全線下降
2018/01/03 09:32

滬指放量漲逾1%迎開門紅,Shibor利率全線下降:週二兩市震盪走高迎來新年開門紅。從盤面上看,化工、水泥居板塊漲幅榜前列,航空機場、消費電子設備居板塊跌幅榜前列。截至收盤,滬指漲1.24%報3348.33點;深證成指漲1.25%報11178.05點。兩市成交4455億元較上日3658億元明顯放大。昨日香港恆生指數收盤漲2%,創10年新高,證監會上週五此前宣佈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受此帶動恆生國企指數漲3.1%,創3個月最大單日漲幅。昨日匯市也迎開門紅,在岸人民幣兌美元16:30收盤價報6.4967,創9月8日以來新高,較上一交易日漲153個基點。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263個基點,報6.5079,為2017年9月11日以來新高。
新華社發文對於昨日的表現稱,A股新年迎來“開門紅”,新的一年,嚴格監管的方向不會動搖,隨著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金融監管協調必定會有大動作;中國資本市場將在開放中成長得更好。對港股的評價則是,港股開局壯觀,市場預期,2018年的港股整體走勢可望保持良好,尤其是香港啟動了吸引新經濟的上市機制改革,將會進一步帶熱市場。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指出,堅持“監管姓監”,就是要把防控金融風險作為未來三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毫不動搖整治市場亂象,針對當前保險業的股權亂象、資本亂象、產品亂象、投資亂象,必須讓監管長上牙齒,重拳出擊,撥亂糾偏。因此2018年監管依然不放鬆,不過中長期對於規範資本市場依然有重大意義。
新年伊始,各部門的規劃及領導講話值得重視。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表示,河北雄安新區規劃框架基本成熟,規劃框架經黨中央國務院審批後,要穩妥精心抓好貫徹落實,適時啟動一批重點項目,加快推進交通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工程建設。商務部部長鐘山《求是》刊文稱,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到2020年前,進一步鞏固我國經貿大國地位;到2035年前,基本建成經貿強國;到2050年前,全面建成經貿強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更大貢獻。中國對外開放速度會持續加快,帶來更多機會;工信部部長苗圩《求是》刊文稱,必須堅定不移地發展製造業,扎實推進製造強國建設,要加快建立國家製造業創新體系,建成一批高水平製造業創新中心;要把握智能製造主攻方向,支持企業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是推動規劃全面落地的重要抓手。在政策的推動下,2018年有望成為製造業的發展大年。
中國12月財新製造業PMI 51.5,預期50.7,前值50.8。新訂單增長強勁,產出與出口銷售也都加速增長,帶動製造業採購增速升至為 4 個月以來最高,顯示經濟依然具有較強韌性。元旦之後資金面緊張態勢出現明顯好轉,隔夜Shibor利率大幅下降了18.3個Bp至2.6570%;此外一周/一月/三月的Shibor分別下降了11.50/19.22/10.93個Bp,下降的幅度均較大。另外IPO的節奏近期也有所放緩,在證監會的明確要求下,擬IPO企業正迎來終止審查的高潮。根據證監會披露信息,從2017年12月20日至12月28日,有20家擬IPO企業新增終止審查。12月以來,終止審查的擬IPO企業數量達到了30家,也是今年終止審查最多的月份。一月還將召開二中全會,1月份儘管有資金面、解禁壓力,但下跌空間不大,反彈行情有望持續至農曆過年。建議投資者繼續以估值和成長的配比優勢和確定性作為核心,關注可能存在超預期增長的行業,如消費電子,醫藥醫療等以及符合科技創新的5G,半導體,高端裝備製造等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