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金融監管一行兩會新框架形成,特朗普或對中國科技與知識產權領域徵稅
2018/03/14 08:56

金融監管一行兩會新框架形成,特朗普或對中國科技與知識產權領域徵稅:週二滬指縮量調整止步三連陽,從盤面上看,養殖業、汽車整車、自貿港居板塊漲幅榜前列,獨角獸概念、富士康概念、工業互聯網板塊跌幅榜前列。樂視網盤中漲停引爆超跌概念股,大連電瓷、獐子島、ST巴士、ST保千里先後漲停。截止收盤,滬指跌0.49%報3310.24點;深成指跌0.75%報11241.41點;創業板波動較大終收跌0.52%報1872.68點。兩市當日成交5024億元較上日6000億元有較大縮量。兩融餘額亦大幅回升。截至3月12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0055.28億元,較上日增加54.24億元,創一個月新高。央行週二進行300億7天、300億28天逆回購操作,當日無逆回購到期,淨投放600億。昨日特朗普解除蒂勒森國務卿職務,道指收跌超200點。此外,因特朗普叫停博通、高通收購案,科技股下跌,納指跌超1%。美元盤中大跌至五年低位後收復部分失地。美油跌超1%,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可能對A股造成影響。債市在連續回暖多日後出現明顯調整,國債期貨全線明顯收跌,10年期債主力合約T1806跌0.31%,創逾一個月最大跌幅。 週二央行公開市場淨投放600億,不過由於月中繳稅、繳准臨近,資金如期收緊,以及地方債的發行資金面漸漸收緊。
週二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聽取了關於國務院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此次機構改革中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改革後,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將設置組成部門26個。此次機構改革被人民日報成為“近40年來最有遠見和魄力的方案”。在之前的7次機構改革中,核心詞是“大部制”,國務院部門從1982年之前的100個精簡至2013年的25個。對於金融機構此次改革同樣突出“功能管理”:銀監會將與保監會合並組建稱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並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統一監管銀行業和保險業。同時剝離銀行業、保險業重要法律法規、審慎監管制度的擬定權到央行,這意味著央行為核心的統籌監管再度邁出重要一步。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監會構成的“一委一行二會”金融監管框架即將落地。央行研究局前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認為此次金融監管機構改革方案有利於減少政策制定的多頭管理;要應對我國宏觀槓桿率過高,必須解決地方政府和部分國企追求過度負債的衝動問題,必須解決與土地政策和財稅制度相關的房地產泡沫問題。對於相關重要人事安排將於3/19揭曉,預計未來金融監管依舊會進一步趨嚴。
據路透報導,特朗普政府正尋求對中國大約6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科技和電信行業將受到重點關注,針對中國的關稅將集中在科技和知識產權領域,可能會超過100種產品,但最終數目還不得而知。另據美國政治網站Politico報導,美國政府正考慮對電子、電信設備、家具、玩具等100多種中國產品徵收關稅。此外,美國政府還計劃對中國投資施加限制。目前中國對美國出口貿易額最高的商品主要集中在電機電器、核反應堆機械器具、家具燈具、玩具遊戲等,據悉關稅方案預計將在下周推出,需注意對於相關出口佔比較高的行業的影響。短期來看,一方面近期創業板累積一定漲幅持續向上動力不足,另一方面特朗普對華關稅政策可能引發市場擔憂,加上兩會漸近尾聲,人事調整也將落地、資管新規也有望實施,加大大盤震盪壓力。不過隨著MSCI入市,有望吸引更多增量資金入市。3/14公告宣佈推出12個新指數,以擴大MSCI中國指數產品的覆蓋範圍,為中國A股納入指數的下一步做好準備。3/13日召開的2018年上海市國資國企工作會議對上海2018年國資國企改革工作進行了部署。2018年上海國資國企改革重點工作中一大任務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著力增強國有經濟活力,並將重點佈局戰略性新型產業等領域。短期創業板持續上漲後或現調整壓力,不過中長期增量資金有望持續流入帶動市場上行。短期建議逢低佈局前期調整充分的大盤藍籌如金融、消費以及超跌股,此外新經濟板塊尤其是新能源車、智能製造、AI、5G可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