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7月經濟資料全線回落,國企改革“雙百行動”下發
2018/08/15 09:30

7月經濟資料全線回落,國企改革“雙百行動”下發:週二兩市地量震盪,上證綜指收跌0.18%報2780.96點,深證成指跌0.68%報8784.9點,創業板指跌0.84%報1518.49點。兩市僅成交2684.34億元,刷新近半年新低。海外市場方面美股上漲,新興市場股匯走高,土耳其里拉較上日低點反彈8%,昨日亞太股市收盤普漲,市場對土耳其經濟不確定性的擔憂有所減緩。央行連續18日暫停逆回購,當日上午7天回購定盤利率成交中位數升至2.59%,超過公開市場7天逆回購利率的2.55%,資金市場利率終於結束了與逆回購利率的“倒掛”。昨日Shibor利率全線上揚,其中隔夜Shibor利率上漲21.5個Bp至2.3280%,不過整體銀行間利率仍維持較低水準,流動性依然充裕。
昨日公佈7月份的經濟資料,中國7月經濟資料全面走低,固定資產投資創新低。其中7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0%,與6月份持平,亦再次觸及去年8月低值。其中,採礦等傳統產業受環保督查限產影響增速下降,而高端裝備製造仍維持10%以上高增速。同步指標顯示7月工業生產回落,發電量當月同比增速從6月的6.7%降至5.7%,六大電廠日均耗煤量為72.1萬噸,同比增速相較6月的23.3%大幅回落至-3.3%,而且8月上旬電廠耗煤量仍維持在2.9%低增速,疊加全國高爐開工率連續四周下滑至66.16%,預計三季度工業生產將繼續承壓。7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0%,增速比6月回落2.7個百分點,其中公共部門下滑9.1%而民間部門投資增速反彈至10.8%,兩者增速差擴大至19.9%,投資內部結構優化。7月消費數據持續低迷,社消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8%,低於前值9.0%,P2P平臺整頓、貨幣化安置減少導致居民可支配收入下降或為主因。
據中國證券報,國務院國資委近日已內部下發《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工作方案》,入選企業名單也已確定。據悉,有近400家企業入圍,其中央企有近200家,地方國企有200多家。國資委要求,入選企業於9月底之前上報各自綜合改革方案。近日,多家上市國企紛紛公告入選“雙百行動”名單。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表示,從深化國企改革1+N系列檔的下發到四項改革試點,從十項改革試點再到“雙百行動”,這些改革都是一脈相承的。“雙百行動”將使得改革由點向面全面鋪開,下半年試點進一步擴圍並向縱深發展,更多的地方國企進入試點,重心下移趨勢越發明顯。廣東、安徽、河北等一些省市已明確了入圍企業名單以及上報企業情況。下半年改革提速預期增強,包括煤電、化工等重行業重組,第三批混改以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臺等均有望成為投資主線。
儘管銀行間資金流動性充裕,但資金在城投、民企、地方等依然緊張,債券違約再度上演,今年來第一個央企城投債中城投集團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發行的“15城六局”和六師國資兵團債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 發行的“ 17兵團六師SCP001 ”紛紛發生違約。從央企到地方國企發行的債券違約開始湧現,再到民企違約更是頻頻再現,債券違約常態化已經形成。2018年前7個多月違約債券數量已經升至50起,超過去年全年的總數。寬信用的貨幣政策下,地方政府監管尚未實質性放寬,依然需警惕城投債違約或產生的蝴蝶效應。
Wind資料顯示,8月初以來,產業資本淨增持市值為10.03億元,為近五個月以來首次淨增持。從上市板塊看,中小企業板個股成為本輪產業資本 增持 的主要對象。一方面產業資本開始增持,另一方面北上資金也加速流入。隨著MSCI納入因數提升、外資持續流入,A股內部政策轉向、外部影響減弱,短期反彈仍有空間,不過仍需關注量能能否放大。建議關注超跌的白馬藍籌、低估值金融,以及政策扶持的國企改革、新能源車、5G、半導體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