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一季度GDP超預期增長6.9%,監管收嚴重回慢牛步伐
2017/04/18 09:39

中國一季度GDP超預期增長6.9%,監管收嚴重回慢牛步伐:週一滬深兩市低開低走,各大指數全線收跌,個股呈現普跌格局,滬指盤中失守3200整點關口,最後在大金融的拉升下收於3222點。昨日次新股大面積跌停,主要還是因為金融去槓桿以及對於題材炒作的監管加強引發了市場的進一步調整。週一14只概念股集體復牌後,多隻雄安概念股打到跌停,雄安新區板塊日成交額高達975億元,佔到上證指數成交額逾4成,虹吸效應明顯。繼一行三會有所動作之後,昨日深交所稱,強化上市公司監管,完善資訊披露監管體系,加強對“高送轉配合減持”、“鐵公雞”、“忽悠式重組”、“清倉式減持”等市場亂象的現場檢查,提升一線監管手段的威懾力。並且還要穩妥推進退市相關工作,加快清理“僵屍”企業,進一步支持中小金融企業、先進製造業發行上市。在此背景下,部分高估值的概念股,如高送轉、次新股,將繼續受到擠壓。受市場持續的金融去槓桿和帶來的流動性收緊影響,一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突破3%,10年期漲至3.41%。4/17日隔夜、一周Shibor分別上漲1.5、1.6個基點至2.444%、2.690%,流動性偏緊的態勢不變。
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6.9%,高於市場預期6.8%,達2015年9月以來最高。3月經濟增速有加快現象,包含製造業經營狀況改善、基建與房地產維持高貢獻力成為一季度GDP增速超預期回升的主要驅動力。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9.2%,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1個百分點。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個百分點,創近27個月新高。房地產投資、基礎設施投資、製造業投資對於全國固定資產投資的佔比分別為20.6%、20.3%、31.3%。雖然4月原物料價格回落與房地產銷量下滑加大二季度經濟高增速下行的壓力,不過二季度基建專案可能加大執行力加大,在雄安千年大計推出之後,發改委啟動全國城市群的建設,今年將推出包含粵港澳大灣城市群在內四個城市群建設計畫,疊加製造業回暖與消費提升,將成為推動經濟增長新動力。
一季度中國經濟超預期復甦,內生動力不斷加強,製造業基本面改善、盈利提升的主要邏輯不變。下一階段需要重視監管政策和金融去槓桿的力度和手段,無論是IPO提速,還是加強對於次新股、主題炒作的打擊,長期看是引導資金進行價值投資。市場急跌之後白馬股有望獲得補漲機會,第二批混改名單即將公佈,聯通也即將復牌公佈混改方案,預期4/23海軍節前後會有中國船舶集團等軍工混改方案出爐,在中國經濟基本面走穩及結構改革紅利逐漸釋放下,股市回調就是逢低佈局的時點,建議關注受政策催化的一帶一路、混改、軍工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