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春節後首日兩市縮量上漲,高層推動自貿區/雄安新區建設
2018/02/23 09:32

春節後首日兩市縮量上漲,高層推動自貿區/雄安新區建設:春節首個交易日,兩市迎來開門紅。上證綜指收盤漲2.17%報3268.56點,創一年半最大單日漲幅;深成指收報10658.94點,漲2.18%;創業板指數收報1677.76點,漲1.88%。兩市僅160股下跌。市場成交3253億元,成交量依然維持低位。盤面上航空、新能源車、傳媒等板塊大漲。流動性方面無近憂,節後首日央行公開市場實現淨投放3500億元。Shibor利率除3M外均下跌,隔夜Shibor下跌9.20個Bp至2.6310%。統計顯示,借助滬、深股通的北上資金成交金額猛增,滬股通成交總額達102.32億元,重回百億水準,淨買入10.47億元,金額環比節前增加約3倍;深股通淨買入環比也大增至13.24億元。昨日美國與中國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均有所回落,有望提振市場情緒,反彈有望延續。不過週三美聯儲會議紀要引發美股大幅震盪收跌。週四香港恆生指數收跌1.5%,報30965.68點,日經指數收跌1.07%,新加坡富時A50股指期貨跌幅一度擴大至1.2%,需防範對A股的影響。
三月初將正式召開兩會,節後相關政策開始逐步落地,第一天,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主持召開上海自貿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部署推進2018年全面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工作。應勇指出,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進入第5年。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在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上有新作為”的要求,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堅持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平,進一步解放思想,攻堅克難,實現重點改革任務新突破,以更大的作為彰顯上海自貿試驗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雄安新區建設規劃報告,要求雄安新區努力打造智能新區,建設綠色低碳新區,打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區;要深化規劃內容和完善規劃體系,儘快研究提出支持雄安新區加快改革開放的措施,適時啟動一批基礎性重大項目建設。雄安新區、上海自貿區等也有望拉開兩會政策行情的序幕。
春節長假後復工首日,民航局在其官網發佈了中國民航2017年12月份主要運輸生產指標統計。隨著2017年收官月數據的更新,我國民用航空2017年全年的生產指標也正式出爐。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是,我國2017年民航運輸總周轉量實現了12.5%的同比增幅,首次突破千億噸公里,航空股有望受益於票價改革提價持續景氣。據媒體報道,美國運營商AT&T日前宣佈,亞特蘭大和得克薩斯州的達拉斯和韋科今年年底能率先體驗5G,隨後AT&T還將在另外9個城市開啟5G超快網絡。不久前有消息稱,中國移動公司計劃在2019年底前為消費者提供全面的5G服務,比原定的2020年提前一年。目前運營商和智能手機廠商都在開始研發能夠能夠承載5G技術的設備終端,高通宣佈有多個OEM廠商,以及包括AT&T在內的12家運營商準備在2019年開啟5G終端商用。全球角力5G建設有望加快5G商用速度,推進速度或超預期。
數據寶統計,2月以來,兩市共有137家公司發佈股東、高管等增持計劃,創出歷史第二高,僅次於2015年7月極端行情時的增持計劃家數。不僅如此,2月以來,百餘家公司披露股東增持進展公告,37家公司披露增持完成公告,累計公告數量同樣創出歷史較高水平。上市公司回購、增持等一系列舉措提振人氣。總的來看,春節紅包行情後有望迎來兩會政策行情,操作上建議繼續關注航空、大消費、低估值的金融以及新能源車產業鏈,此外兩會召開下的政策主題也可關注。隨著山東、湖北、河南等各省市基建提前開工,有望帶動週期漲價,可持續關注週期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