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離岸人民幣再破6.69,特朗普稱關稅額擴至5000億美元
2018/07/03 09:31


離岸人民幣再破6.69,特朗普稱關稅額擴至5000億美元
:週一三大股指集體重挫,從盤面上看,海南、啤酒、食品安全居板塊漲幅榜前列,粵港澳大灣區、鋼鐵、煤炭居板塊跌幅榜前列。截止收盤,滬指跌2.52%報2775.56,創指跌1.14%報1588.37。上證50跌3.77%,相關成分股保險、地產、銀行均跌幅較大。兩市成交3576.05億元,相較近期地量表現略有放大。週一人民幣匯率大幅走軟,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再破6.69關口,跌幅擴大至550點,創2017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自6月中旬以來,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已跌3000點。從人民幣匯率定價機制看,目前匯率中間價主要依據收盤價和一籃子匯率制定,近期匯率中間價較前一日收盤價偏離幅度不大,不能證明存在明顯的央行干預。本輪貶值應該是源于市場自發動力,美元指數強勢上漲也是近期人民幣走弱的原因之一。人民幣一旦急速貶值,引發市場悲觀情緒蔓延,短期如果沒有政策介入的話較難扭轉趨勢,目前政策急需較有力、有針對性的調整,以扭轉金融條件快速緊縮、增長預期明顯走弱的趨勢。
週二央行未進行公開市場操作,央行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可吸收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影響。當日淨回籠200億元。定向降準將于7月初實施,屆時將釋放7000億流動性,對沖7月繳稅、支付機構繳存比例上調對資金面帶來的衝擊,7月流動性有望保持充裕。從近期人民銀行會議基調與實際貨幣操作來看,貨幣政策強調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管住貨幣閘門改為管好貨幣閘門,且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信用風險發酵、貿易陰雲的背景下,預計公開市場將會呵護資金面,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7/1日特朗普接受FOX business採訪中透露,最終對中國的關稅懲罰將涵蓋5000億美元商品。而這等於是中國對美出口商品5050億美元的全部。特朗普在上月15日批准對總值近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25%關稅。清單分成兩組,第二組284項涉及160億美元受惠於“中國製造2025”政策的產品,需經過諮詢及聽證程式。7/6日美國將正式對中國340億美元規模商品加征25%的懲罰性關稅。商品種類包括航空航太、訊息和通信技術、工業機械等行業共818項。而中國商務部早前曾宣佈,若美國確定6日開徵上述稅額,中國將同時以同等規模展開回擊。此外,歐盟和其他主要經濟體很可能“對顯著數量的貿易”採取反制措施,涉及貿易額或高達2940億美元,占2017年美國商品出口額的19%,貿易戰升溫全球金融市場承壓。
中國6月財新製造業PMI為51,前值51.1,連續13個月站穩榮枯線上方。這一走勢與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一致,顯示製造業繼續小幅改善。但在價格上漲壓力加大,出口惡化、企業去庫存、資金周轉不暢等背景下,製造業景氣度仍面臨壓力。從分項來看,6月中國製造業產出、新訂單總量增速皆溫和增長,其中產出增速升至四個月最高,但受海外市場需求低迷影響,6月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三個月位於收縮區間並創下年內新低;這反映中美貿易衝突升級背景下,出口形勢較為嚴峻。
展望下半年,中國經濟結構新老轉換仍是市場主基調,短期內市場仍可能繼續消化利空。隨著7月解禁潮逐漸落地,市場資金面也將逐步改善。而市場對於信用風險的擔憂或將邊際削弱,對股權質押擔憂也有望降低,風險偏好有望逐漸回升。資料統計,目前共有1196家A股公司發佈了2018年半年報業績預告。其中,業績預喜的834家公司中,化工、機械設備、醫藥生物、電子、電氣設備分別佔據108家、82家、76家、66家,54家,合計占比46.28%。此外,還有106家企業半年報業績預虧。從統計局資料來看,工業企業盈利仍有較強韌性,新興領域如雲計算、新能源汽車、半導體、軍工、創新藥等領域業績有望改善,中報業績有助於提高市場情緒。在反復盤整過程中,可關注鋼鐵、水泥以及有色化工漲價小品種,低估值超跌金融以及受政策推動的新能源車、半導體產業鏈。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