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報預喜股走出上漲行情,股權質押風險仍需防範
2018/06/22 09:42

中報預喜股走出上漲行情,股權質押風險仍需防範:滬指收盤下跌超1%失守2900點關口,創業板指再創逾三年新低。截止收盤滬指下跌1.37%或39個點,報收於2875.81點;深成指下跌1.94%或184個點,報收於9316.68點;創業板下跌2.69%或42.1個點,報收於1521.68點;上證50下跌0.74%或19.2個點,報收於2579.05點。兩市成交3560億元。盤面上鋼鐵、煤炭、水泥、有色等週期股表現活躍,一方面國常會透露出定向降准的信號,另一方面由於中報開始進入披露季,本周以來在股指持續大跌之際,中報預喜股即走出了獨立上漲的行情。截至6月21日,兩市共有1150家上市公司公佈2018年上半年業績預告。其中,預增244家,略增338家,扭虧和續盈216家,略減和預減194家,首虧和續虧106家,不確定52家。341家公司業績增長超過50%,業績翻倍的公司有163家。預計上半年業績增長率前十的公司有啟明星辰、世榮兆業、國創高新、卓翼科技、海普瑞、華東重機、北訊集團、美年健康、鴻特科技、寧波東力,淨利潤增幅都在8倍以上。近日在市場無更多熱點下,中報行情有望成為市場關注的一條主線。
中美貿易方面,中國商務部表示如果美方出臺所謂的徵稅清單,採取扭曲國際貿易的做法,導致不公平貿易,中方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將綜合使用包括數量型工具和品質型工具在內的各種舉措,作出強有力的回應。商務部特別提到品質型工具,未來可能會對在華美企採取相應措施,7/6仍為關鍵時間點。另一方面中國也將繼續擴大開放,包括進一步降低汽車在內的進口關稅、在即將發佈的新版外資負面清單中大幅減少市場准入限制措施。地方在擴大金融領域改革上近期也有加速推進之跡,如上海自貿區出臺擴大金融開放25條舉措,廣州市已經擬定擴大金融對外開放提高金融國際化水準的10條政策措施等等。
債券違約與股權質押風險是近期市場風險點聚集體現,上清所昨日稱6月21日是上海華信“17滬華信MTN001”的付息日,截至日終公司仍未收到上海華信支付的付息資金,無法代理發行人進行本期債券的付息工作。截至目前,上海華信涉及違約金額共22.86億元,加之其已公告的不確定性較大的“17滬華信SCP003”涉及的20.88億元,上海華信面臨的違約總額或將達近50億元。另外市場的大幅調整也使得股權質押風險備受關注,6/19以來,民盛金科、豫金剛石、迪威迅和邦訊技術等公司公告了相關股東質押股票遭遇平倉風險。根據不完全統計,自5月以來,最近一個多月就有東方海洋、中南文化、華誼嘉信、首航節能、金龍機電、金一文化、邦訊技術、民盛金科、奧瑞德等逾20家公司宣佈股權質押觸及或跌破平倉線。股權質押遭遇停牌或者強平一方面對於被質押標的形成巨大壓力,而另外一方面,由於目前接近平倉線或者跌破平倉線的個股往往會選擇停牌,該股票的其他機構客戶股東為了應對贖回或者淨值壓力,可能會賣掉其他流動性較好的標的,觸發“連鎖”反應。而在股權質押恐慌情緒下,基本面沒有太大問題的個股僅由於大股東的高質押比例也可能遭遇錯殺,從而觸發全面恐慌。因此目前依然要防範股權質押風險,遠離質押比例高的個股。
6/22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貶98個基點,報6.4804,連續調貶3日,為1/12以來新低。前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4706,16:30收盤價報6.4917,22:30夜盤收報6.4940,本周累計調貶498個基點。監管層未出手維穩匯率,需繼續關注未來匯率繼續貶值風險。週三四大證券報曾齊發聲稱,情緒宣洩過後,A股不具備持續大跌基礎。週五《證券日報》再次發文稱市場此前過度反應,當前A股並不存在持續下跌可能,反而呈現出價值投資的市場基礎。官媒發聲帶動市場情緒,短期A股在各種利空逐步落地之下有望出現短期反彈。不過對外中美貿易戰、對內股權質押及債權違約風險依然需要注意。建議短期可以關注中報行情、防禦性的消費和金融以及政策扶持的新能源車、5G等。5G方面昨日舉行的5G峰會上工信部副部長表示下一步將促進5G技術加快成熟的同時,出臺5G商用政策;適時發佈頻譜規劃和商用牌照,5G進展可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