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聯儲9月議息會議時點臨近,國務院就中美貿易摩擦發佈白皮書
2018/09/25 09:39

美聯儲9月議息會議時點臨近,國務院就中美貿易摩擦發佈白皮書:上周上證指數下探至2644.30點後絕地反擊,最終以4.32%的漲幅創下了2016年3月以來的單周最強紀錄。深證成指、中小板綜、創業板全周升幅也達到了3.64%、2.75%、2.56%。支撐市場走強主要在於三個方面。首先,國內對對實體經濟其域尤其是消費升級領域的刺激力度明顯加大。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 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其次從資金面上講,國內的職業年金、養老目標基金、上市公司高管相繼入市,國際的MSCI、羅素、兩類符合規定的外國人正在或即將大舉進入A股市場,緩解了A股的流動性壓力,而兩市成交量也從此前的2600多億上升至3200億元。此外,上周,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發佈了修訂後的《特殊機構及產品證券帳戶業務指南》,該指南實際放開了銀行理財投資證券市場的限制,解決了目前銀行理財存量產品投資權益市場的困境。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廣東省計畫取消商品房預售制度的消息儘管已經被官方闢謠,但還是對市場造成了明顯的影響。港股內房股板塊昨日大跌3.78%,因此A股可能會受到一定的拖累。
而在政策層面,2018年9月20日,中國人民銀行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金融管理局簽署了《關於使用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行中國人民銀行票據(以下簡稱“央行票據”)的合作備忘錄》,旨在便利中國人民銀行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豐富香港高信用等級人民幣金融產品,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這意味著央行將在離岸人民幣市場擁有更多貨幣政策工具,結合李克強9月19日在2018年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致辭中“中國決不會靠貶值人民幣刺激出口”的表態來看,迭加央行重新徵收外匯風險準備金、報價行重啟“逆週期因數”等舉措,預計人民幣未來貶值空間相對有限。而本周,美聯儲將舉行議息會議,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將在本次會議上宣佈加息。據CME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美聯儲在本次會議上加息25個基點至2.00%-2.25%區間的概率當前為92.0%。隨著美聯儲9月議息會議時點臨近,香港部分銀行提前應對,上調存款利率,港元兌美元隨即大幅走強。進入下半年,港元流動性過度充裕的局面料可能將拐點。同時加息後美元走強可能還是將對新興市場匯率有所影響。
在貿易戰的部分,9月24日,美國政府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10%的關稅措施正式生效。也在同一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旨在澄清中美經貿關係事實,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推動問題合理解決。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白皮書矛頭對準現任美國政府而非以往的美國政府。中美經貿摩擦幾個回合下來,中國高層可能已經對川普政府失去耐心,白皮書中採用大段指責現任美國政府的表述,目的可能就是傳遞一個信號中美貿易戰短期內並不會有實質性的談判,等美國國內政治形式發生變化再談也有利於中國政府。同時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取消了與美國的近期貿易談判的安排,除表達了一定的強勢立場之外也符合白皮書中的信號。此外,美國務院9月20日宣佈因中方違反“通過制裁打擊美國對手法”,將對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該部負責人實施制裁,這是美國首次對中國軍方人士進行制裁。而制裁的原因是因為其購買了俄羅斯的軍事裝備。而中國同樣也是強勢回擊,立即召回在美國參加第23屆“國際海上力量研討會”並計畫訪問美國的海軍沈金龍司令員;推遲計畫於9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的中美兩軍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第二次會議。中美雙方之間的對壘已經從貿易逐漸轉向科技,經濟,甚至軍事等各個領域,因此貿易戰長期對於市場影響依然不容忽視。
在國內的部分,中國正通過積極的政策來緩解貿易戰以及前期去杠杆帶來的影響。除密集出臺刺激消費的政策外,9月21日,財政部、稅務總局、科技部聯合發文,提高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企業開展研發活動中實際發生的研發費用,未形成無形資產計入當期損益的,在按規定據實扣除的基礎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間,再按照實際發生額的75%(原:50%)在稅前加計扣除;形成無形資產的,在上述期間按照無形資產成本的175%(原:150%)在稅前攤銷。根據市場測算,測算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提高25%,能增厚全部A股盈利約0.85%,對中小板和創業板整體業績增厚幅度大於主機板。而從整體來看,中美雙方強勢代表預示著貿易戰未來還是將持續,因此長期對市場還是存在一定的影響。整體A股依然處於一個磨底的階段。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截至9月23日,滬深兩市共計1196家公司發佈了三季度業績預告,其中,798家公司三季報業績預喜占比66.72%。而從行業來看,化工行業三季度業績預喜公司數量最多。建議Q4持續關注漲價的化工品種相關個股,同時近期布倫特原油也是上升至81美元,創下了2014年11月以來新高,油服板塊可以持續關注。此外,發改委再次強調穩投資,未來將加快1.35萬億地方債發行和使用。建議關注基建及相關板塊。同時,消費類政策密集出臺,供需兩端優化消費發展環境,市場對消費行業悲觀預期逐漸修復,同時國慶假期來看,消費旺季有望迎來,建議關注消費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