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4月經濟數據穩中有降,10年期美債收益率升破3%
2018/05/16 09:31

中國4月經濟數據穩中有降,10年期美債收益率升破3%:週二受MSCI將234只A股納入MSCI全球市場指數的消息影響,滬指小幅震盪上行,整體市場題材概念輪動迅速,但市場人氣不高,資金避險情緒提升。盤面上受MSCI入市及特斯拉上海公司成立影響,白馬股及特斯拉概念受到自己關注。不過在A股入摩下北上資金持續加速進場,截至5/14日,今年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入1025億元(滬股通554億、深股通471億),日均流入12.3億元。其中4月以及5月中旬日均流入分別為22.7億、24.1億元,北上資金流入擴大。而在外圍市場方面,昨日美股大幅走低,道指下跌近200點,標普下跌0.68%,納指跌0.78%。而美元再度恢復上漲。美元指數已突破93的關口,美債收益率大漲一度突破3.08%關口。短期美債收益率飆升對於美股以及對於全球市場也會造成一定壓力。
昨日公佈4月份經濟數據,其中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預前值為6%。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4%,前值為10.1%。中國1-4月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7.0%,創1999年以來新低,預期7.4%,前值為7.5%,增速比1-3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從環比速度看,4月份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增長0.52%。其中,民間固定資產投資95449億元,同比增長8.4%。房地產方面,中國1-4月房地產開發投資30592億元,同比增10.3%,1-3月增速為10.4%。總的來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高於預期,而投資、消費、房地產均不及預期。一方面是部分和去年的高基數有一些關係,另一方面,近期以來政府採取了規範清理PPP項目、規範地方舉債融資行為等措施。另外考慮到政府調結構並提出擴大內需,未來新經濟的扶持、以及內需的拉動將對經濟形成支撐。
美國近日宣佈將對歐盟等貿易夥伴的鋼鋁關稅豁免期限再延長一個月,美歐將繼續相關談判。歐盟不同意美方提出的關稅替代措施,同時不滿美國以威脅方式來推動談判,雙方談判陷入僵局,不確定性仍將持續。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過推特表示將為中興通訊提供一種快速恢復業務的途徑。中興事件正在朝著相對積極的方向發展,但短期內完全解決的概率較低。此外劉鶴訪美後,美國將開啟關於加征中國商品500億美金的聽證會,中美貿易戰雖近期出現緩和,但短期實際結果還將由聽證會決定。
2018年世界盃將在6/14-7/15舉行,歷史經驗來看存在世界盃魔咒。世界盃期間從漲跌幅來看,下跌概率為62%且對A股影響較大。從成交量來看,世界盃開始前後兩周左右交易明顯縮量(尤其是前後一周量縮明顯),世界盃期間放量;振幅來看,世界盃期間振幅明顯高於前後。因此6月中旬往後的一個月市場依然存在較大的壓力。另外朝鮮稱鑒於韓美對朝大規模軍演,或將取消朝美對話,加大市場不確定性。就本周來看,A股入摩名單確立,有望帶動更多增量資金入市,不過本周美債收益率再次飆漲也加大A股調整壓力。建議進行逢低波段操作,關注外資青睞的金融、消費,尤其是醫藥生物板塊佔據較大比例可特別關注,政策扶持的新能源車也可持續關注。另外近期小米、鐵塔、富士康等IPO加速,除此之外人工智能企業深蘭科技迅速躋身“獨角獸”行列,證監會也已於日前來深蘭科技進行調研,其距離科技企業IPO“綠色通道”僅一步之遙。獨角獸的加速IPO顯示政策對於發展中國製造2025的大力支持,相關產業鏈的機會可以特別留意。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