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估計恆指有望今天小幅反彈 A股: 國債收益率再現倒掛,中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采成功
2017/05/19 09:23

估計恆指有望今天小幅反彈: 道指受優於預期的就業報告而一度上升152, 但收市只能高收56點。科技股和金融股顯著回升而VIX則回落6%。華盛頓的政治鬧劇中沒有任何進展,分析師大都評論說週三的下跌是對牛市現實檢查。在中國聯通(762)和AIA1299)均上漲0.7%下,ADR也收高33點,報25170。看看昨天的交易,亮點包括騰訊股價一度上漲10%,但收盤僅上漲1.6%,第二份對AAC2018)的指控報告觸發了9.8%的股價下跌及停牌以及科通芯城(400)的疑似斬倉,導致其他技科技股如IGG799),丘鈦科技(1478)和金山軟件(3888)的骨牌效應。參考昨天的沽空比率為10.4%(一個月低)和相對較高的沪港通淨資本流入,在連續3天下跌後,恆指可能會輕微反彈。同時,恆指指數有限公司將於今日收市後公佈季檢結果,雖然我們估計這次應沒有任何成份股的變更。但仍可能引起一些投機興趣,如舜宇光學(2382),香港電訊-SS6823),創科(669)和萬洲國際(288)。

國債收益率再現倒掛,中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采成功:上證綜指收盤跌0.45%3090.14點,失守5日均線。深成指跌0.56%9974.35點,創業板指跌0.5%1813.51點。兩市成交4000億元,上日為4735億。雄安、次新銀行股遭遇跌停潮,雄安概念股再次成市場焦點,成交額為807億元超過創業板成交額736億元。雄安新區成交量過大成為干擾市場的一大因素。美國經濟數據提振美股,週四美三大股指集體上漲。巴西新一輪政治危機導致總統特梅爾捲入其中,巴西聖保羅交易所Ibovespa指數週四下跌10%,觸發熔斷;雷亞爾期貨跌6%,同樣觸發熔斷。海外政治動盪局勢仍在持續,不過避險情緒有所緩解,黃金期貨獲利了結收跌0.5%,結束6連漲。市場聚焦OPEC會議,關注減產協議將如何延長,原油期貨延續反彈,美油布油雙雙收漲0.57%。近期需繼續關注美國政局變動及股市走向。


流動性方面,週四央行進行5007天、30014天逆回購操作,當日有800億逆回購到期,完全對沖到期量,這是央行連續第三天暫停28天期逆回購。不過目前流動性仍顯不足,債券收益率曲線再現倒掛,即長期收益率低於短期收益率,4/18國開債收益率曲線10年期和4年期出現了倒掛現象,5/10國債收益率曲線10年期和6年期也出現了倒掛同業存單發行利率2016年底、2017年初也出現短期倒掛情況,一定程度反映出市場對短期資金面的緊張程度大於長期。受隔夜海外債券收益率大幅下行影響,國內債市回暖,國債期貨高開震盪全線收紅。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709收漲0.36%5年期主力合約TF1709收漲0.10%。四月份公佈的房地產數據顯示15個一二線城市房價同比漲幅全部回落,上海、南京、合肥、福州等城市房價環比出現負增長,但三四線城市房價漲勢卻較為明顯,因城施策及三四線城市去庫存效果顯現,針對北上廣等熱點城市商改住”“類改住的調控仍在加碼,媒體稱發改委二季度起基本停止給房地產商海外發債發放批文。房地產市場基本穩住,不過預計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將對經濟形成支撐。


近期市場擾動因素主要來自於海外政治經濟不確定性及流動性,震盪整理或持續到六中旬美聯儲加息,以及MSCI納入A股消息落地後才會有出現明確方向。近期在操作上首先可以關注政策面國企改革的進展,市場有傳言中國考慮將目前主要火電企業和核電企業,通過合併,重組為3家。此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確認但激發了市場對電力央企重組的猜想。另外據稱《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改革的若干意見》已經正式印發,但尚未向更大範圍公佈。且國家發改委官網掛出的一則《基礎產業司2017年研究課題招標公告》披露的相關內容,也從側面證實,可關注油氣改革。5/18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在南海宣佈,我國正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進行的可燃冰試採獲得成功,標誌著我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實現了在海域可燃冰試開採中獲得連續穩定產氣的國家。在2030年以前中國天然氣水合物資源將會進入商用,短期油服板塊迎來主題性投資機會。五月份AI重磅事件來襲,下周23-27Alphago將對戰中國棋手AI有望受市場關注,另外建議逢低關注景氣度較高的電子產業鏈等。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

元大研究報告在美國僅傳送與主要美國機構投資者(按不時修訂並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不時解釋1934年證券交易法下細則15a-6之定義)。美國人士必須透過按照經不時修訂之1934年證券交易法之註冊經紀交易商買賣本報告中所提及之證券元大研究報告經元大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在台灣發佈。元大研究報告經元大(香港)在香港發佈,元大(香港)於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領有從事受規管活動牌照,包括從事第四類受規管活動(就證券提供意見)。未經元大(香港)明確書面同意,任何人士不得在香港以任何形式或方式重新分發、轉載或披露本研究報告之全部或任何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