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特朗普稅改進展推動美股大漲,財政部將滾動發行6000億元特別國債
2017/08/23 09:20

特朗普稅改進展推動美股大漲,財政部將滾動發行6000億元特別國債:週二滬指受金融股和資源股的帶動小幅翻紅,創業板指數反彈乏力,震盪下行。盤面上,新材料、石油礦業、農業服務等板塊漲幅居前;白酒、杭州亞運會、可燃冰等板塊跌幅居前。截至收盤,滬指漲0.01%報收於3290.23點;深證成指下跌0.33%報收於10653.98點,創業板指下跌0.78%報收於1814.92點。兩市全天成交4843.76億元。特朗普稅改有重大進展,美股大漲,道指漲約200點,創四個月最大單日漲幅。昨日尾盤上證50出現拉升,今日有望在美股帶動下上攻,不過仍需關量能及資金面配合。
昨日財政部宣佈將採取滾動發行方式,向有關銀行定向發行6000億元特別國債,期限為7年期和10年期,發行面值分別為4000億元和2000億元,票面利率分別為3.6%和3.62%。發行利率對當前債券市場10年期的3.62%和7年期的3.695%,或有引導利率向下之意,此外監管層維穩流動性意圖明確,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表示,不會對金融市場和銀行體系流動性產生影響。可實現財政債務總額不變、人民銀行資產負債表不變、相關金融機構資產負債表不變、銀行體系流動性不變。週二央行進行400億7天、200億14天逆回購操作,當日淨回籠100億,連續兩日淨回籠。臨近月末,公開市場仍連續淨回籠,銀行間資金面緊勢延續,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利率多數上行,Shibor結束連續兩日上漲,隔夜品種下跌。央行近兩日公開市場支持力度減弱,可能和週四有國庫現金定存招標,月末前還有例行財政存款投放有關。若有需要,料央行會隨時出手托底。
人民幣在升值步伐放緩了一周之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8/22捲土重來,在岸和離岸市場一度雙雙升破6.66關口。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112個基點,報6.6597,為去年9月22日來新高。盛松成指出,人民幣匯率已經趨於穩定,預計下半年匯率依然會維持穩定,甚至有所升值。他提到他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年底到6.6甚至6.5是完全有可能的。監管方面,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印發通知強調,嚴厲打擊嚴重危害金融安全、破壞金融秩序的犯罪,堅決查處那些興風作浪的“金融大鱷”。而根據上周銀監會工作通報和央行副行長講話,監管將會進入下半程,監管措施也會逐步落地。大宗方面,冬季限產下鋼企生產需求旺盛,高低品位礦石價差持續走擴也預示短期下游需求不差,鋼鐵基本面仍有較強支撐。
兩融餘額再漲,兩市合計9265億元。中國證券市場上周新增投資者數33.34萬,環比增1.9%,前值為32.71萬。十九大召開前夕預計政策將繼續維穩、人民幣與經濟穩中向好,中長期向好趨勢不變,國企改革有望持續發酵帶動大盤向上。受中國輕工集團公司、中國工藝公司整體併入中國保利集團公司消息刺激,昨日中國海誠、久聯發展漲停,保利地產跟風上漲。據悉第二批和第三批共有20多家央企混改方案也將陸續披露,中糧集團、中國黃金、國航等企業有望入圍第二批混改試點名單。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18日在發佈會上表示,將抓緊實施第三批混改試點,指導制定和批覆試點方案,其中石油天然氣領域央企以及地方國企則是重點。本輪混改可重點關注首批6+1試點與軍民融合雙催化疊加部分以及員工持股與股權激勵重塑方向。昨日深深寶A重大重組停牌,具體事件暫時未知,但此時停牌或許與深圳國企改革相關,關注復牌後若確實如此有望帶動深圳國企改革股。建議配置受改革動作加快的央企混改集團,如中鐵總、兵器集團、中糧集團等,另外,還可關注下半年業績有望出現拐點的券商股,以及低估值銀行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