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恆指今日可能再次上試26,600點; A股: 官媒及央視警惕非理性海外並購,中美今舉行首輪經濟對話
2017/07/19 09:13

港股焦點:恆指今日可能再次上試26,600點
特朗普的醫療保險或未能順利在國會通過 ,加上 高盛及美銀次季業績令市場失望,拖累 道指一度下跌159點,收市收復部分失地,仍然下跌55點。標指和納指則上漲分別0.06%和0.47%。 ADR收升80點,折合恒指26,605點。美元持續走弱,人民幣離岸價一度破6.75。回顧昨天的交易,內地銀行普遍疲弱以及融創(1918)的壞消息,恆指掙扎了整整一天,但在收市競價市段收復失地,強勢持續 。此外,滬港通淨資金流入僅為港幣3.98億元,為六月二十八日以來的最低水平。沽空比率為10.5%。簡而言之,恆指上次突破26600點後未能企穩,經過多天的整固,今天或可再次挑戰這高位。最新的熊證密集區為26700至27000點,投資者應注意有機會挾上屠熊。公司消息方面,國泰(293)和東風(489)的最新營運數據乏善足陳,港燈-SS(2638)在盈利倒退下維持派息水平,對好息之徙是好消息。令外,再有一間證券行調升上石化(338)的評級。我們對這公司也有買入建議,並深信市場相對落後而上調評級可能會陸續發生。

 

A股焦點:官媒及央視警惕非理性海外並購,中美今舉行首輪經濟對話
昨日兩市全天均處於寬幅震盪的狀態,成交量和跌勢均沒有放大,初顯企穩跡象。盤面上,煤炭、鈦白粉、鋼鐵等板塊漲幅居前, 鋼鐵、水泥、煤炭、有色等中報業績大幅增長的板塊全天強勢;銀行、證券、汽車等板塊跌幅居前。截至收盤,滬指漲0.35%收3187點;深成指上漲0.48%收10103點;創業板漲0.67%收1667點結束三連跌。兩市成交4124億元較上日5696億縮小。週二央行公告稱,為對沖稅期、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和央行逆回購、MLF到期等因素對銀行體系流動性的影響,當日淨投放1700億元。資金面方面,銀行間資金緊勢未見緩解,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利率多數上行,DR001漲12bp,跨月品種DR014漲30bp,隔夜Shibor大漲近7bp,IRS幾乎全線上行。當前銀行繳准、企業繳稅、政府債發行等因素致短期內流動性收緊,疊加近期繳稅因素疊加外匯占款持續流出使得資金面壓力增大,預計央行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將繼續通過逆回購操作調節流動性餘缺維持資金面緊平衡不變。

上週末金融工作會議為後期金融監管和貨幣政策定調,未來針對同業、表外、杠杆的監管將更加嚴厲,整改要求和監管檔也將逐步落地,嚴監管對於債券市場的影響不容忽視。而金融工作會議開完後首個工作日,銀監保監集體發聲均把服務實體、防範風險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預示著監管的態度並未軟化,而二季度經濟資料超預期也意味著政策施展空間加大。昨日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的頭版文章稱,中國企業的跨境並購和對外投資不能脫離理性投資、防範風險的基本原則。海外並購應當以做大做強做優實體經濟為基本導向,同時應防範對中國金融監管體系和外匯管理制度可能造成的衝擊,官媒頭版警惕非理性海外並購的金融風險透露出監管收嚴信號。同日播出的央視新聞中,提及這些非理性對外投資行為並不是以增加生產為背景的,實質上是一種轉移資產行為。此外發改委發言人表態稱,有關部門將繼續關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防範對外投資風險。近日市場流傳一份某商業銀行內部系統下發的名為“關於海航系、萬達系、複星系、融創系授信業務專項排查的通知”。通知要求該商業銀行總行營業部、金融事業部等對上述幾家企業在銀行授信業務方面的風險披露進行核查。據悉萬達六個境外投資項目融資確已受到嚴格管控,且標普已將萬達商業列入負面觀察名單,隨著金融大鱷以及反洗錢整治深入,市場風險偏好或將受抑制。

今日將舉行中美首輪全面經濟對話,可關注中美雙方經濟合作“百日計畫”貿易合作進展,在美元指數跌至94.65點以及特朗普醫改法案再度受挫的背景下,此次會面或將給大盤帶來更多積極因素。據7/18日路透報導中國政府正考慮讓五礦集團和中國黃金集團合併, 7/14日中國聯通發佈公告顯示,聯通集團報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方案已在日前得到國家發改委批復,提請繼續停牌1個月,此次聯通混改方案力度或將大於市場預期。隨著下半年混改和重組密集落地,國企改革有望迎來催化期。上海、廣東等當地國有上市公司平臺有望受到市場關注。截至昨日,已有39家公司率先披露中報業績快報,其中,25家公司中報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占比64.1%。業績大好的行業主要分佈在有色、煤炭、鋼鐵、化工、鋰電等。在當前存量資金博弈、業績為王的投資風格下,建議投資者可繼續逢低關注中報業績確定性強的行業,包括漲價支撐的化工、有色中的確定性較高的鈷、鋰、稀土以及電子中的MLCC、電容、銅箔等,以及低估值高股息的銀行、保險及業績大增的券商股等。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c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