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央行定調流動性合理充裕,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推22領域開放
2018/06/29 09:37

央行定調流動性合理充裕,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推22領域開放:滬指收報2786.90點,跌0.93%。深成指收報9071.73點,跌1.06%。創業板收報1543.66點,跌0.17%。盤面上看,原油期貨接連上漲,兩桶油均漲近3%,券商股沖高回落,白酒股等大消費板塊持續走弱,汽車、航空板塊亦表現不佳。兩市成交3060.14億元,仍維持地量表現。兩融餘額重拾跌勢,再創10個月新低。截至6月27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9228.36億元,較上日減少12.83億元。央行週四進行8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當日有1800億元逆回購到期,淨回籠1000億元。而在利率市場,隔夜SHIBOR報2.2890%,下降了15.6個bp。6月是季末流動性的關鍵時點。6月以來央行釋放流動性工具運用得更加頻繁。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昨日舉行二季度例會,本次例會政策表述與前期相比有較大差別,需特別注意流動性基調由“合理穩定”改變為“合理充裕”,在對國內外經濟的表述中,著重強調了中國“貿易依存度顯著下降,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增強”,結合後文提到的“加強形勢預判和前瞻性預調微調”,可見在中美貿易摩擦升溫的背景下,央行貨幣政策可能會隨著形勢的發展而做出前瞻性的調整。
目前最新的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公佈,新版負面清單除了包括已經宣佈的金融、汽車等行業開放措施外,還將在能源、資源、基礎設施、交通運輸、商貿流通、專業服務等領域取消或者放寬外資限制。同時,新版負面清單改變以往“一次一放”的開放模式,除了將公佈2018年的開放措施外,還將公佈未來幾年的開放措施,給予相關行業一定過渡期,增強開放可預期性。此外,針對美國對於中國製造2025的各類限制,中國自身通過內部改革調整以及對外開放持續推進中國製造2025。首先,財政部2018年將退還部分行業增值稅留抵稅額中包括《中國製造2025》明確的新一代資訊技術、航空航太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10個重點領域。此外,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也中國歡迎外國投資者和外國企業參與“中國製造2025”。在貿易戰持續升溫的情況下,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中國自身中國製造2025的進程正在加速推進。
今天是A股2018年上半年的最後一個個交易日,年初至今上證指數下跌15.73%,深成指下跌17.83%,分別位居16個全球市場指數的第15名和第16名。截止昨日收盤上證指數市盈率為12.71倍,而兩市破淨個股達到204只屬歷史高位。因此市場整體處於一個大週期的相對底部。不過近期市場依然處於一個內憂外患的時期,特別注意的是,從6月19至6月26日僅一周時間,全國共計有42家網貸平臺出現問題,其中不乏國資背景,金融去杠杆的影響依然在持續,信用風險、股權質押風險等風險仍在,不過市場持續調整之後再大幅下跌空間有限。建議逢低佈局超跌個股、低估值金融,以及受到政策扶持的高端製造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