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資管新規下四大行相繼設立理財子公司,科創板穩步推進掛牌名單結束徵集
2018/11/27 09:32

資管新規下四大行相繼設立理財子公司,科創板穩步推進掛牌名單結束徵集:上證綜指連跌三日,收跌0.14%報2575.81點,深證成指跌0.27%報7615.91點,創業板指跌0.32%報1304.56點,上證50逆勢飄紅。兩市僅成交不足2550億元,創下月內新低。板塊方面,炒地圖成為當日主線,福建板塊大漲,雄安和天津板塊也有一定漲勢,5G概念表現不俗。資金面上,Shibor普遍走高,短端品種漲幅較大,隔夜Shibor漲14.2bp報2.498%,7天漲1.6報2.644%,3個月期升1.2bp報3.085%。央行公告,11月26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逆回購暫停22日。由於逆回購主要是短期流動性提供工具,而目前的核心問題是引導長期融資成本下降,預計未來央行可能更傾向於使用MLF等中長期政策工具。在海外市場的部分,昨天原油盤中上漲3%,在連續下跌之後迎來小幅反彈。此外,由於俄羅斯烏克蘭衝突加劇,金價再次受到提振、目前地緣政治風險可能使得全球市場不確定性增加。
昨日,隨著農業銀行和工商銀行先後公告稱,擬設立銀行理財子公司,中行、建行、農行、工行四大行都發起設立理財子公司,合計出資不超過530億元。加上已經宣佈設立理財子公司的招商銀行、北京銀行、交通銀行、廣發銀行、浦發銀行等15家商業銀行,合計最高出資資本金已經達1140億。銀行積極佈局理財子公司是在今年得到加速,這和資管新規的逐步推進離不開。2018年4月27日,資管新規正式發佈並明確指出,商業銀行應設立具有獨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開展資產管理業務。隨後,9月28日《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發佈,明確了商業銀行需設立理財子公司。10月19日,《商業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出臺,對銀行理財子公司各項業務開展給出詳細規定,其中允許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股票,不設置理財產品銷售起點金額等規定。隨著千億級別的資金募集,股市市場將迎來更多入市資金。
消息面上,科創板擬掛牌企業名單徵集已於11月23日中午結束。相關徵集表格顯示,推薦企業在營收、研發投入和行業範圍三方面呈現一些共性。除主營業務、營業收入、淨利潤之外,還需要填寫擬掛牌企業的研發投入占收入比、已授權專利個數和行業排名。參與推薦的創投機構介紹,推薦企業所處行業集中在國家鼓勵的航太軍工、大資料、雲計算、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等領域,行業內隱性冠軍最受青睞。另外,安徽省26日召開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大會上提到“對在科創板等境內外證券交易所首發上市民營企業,省級財政分階段給予獎勵200萬元,”這也意味著,安徽省成為率先對登陸科創板上市的企業給予獎勵的省份。隨著科創板註冊制的推進,其將為中國科技型企業提供了一條全新融資的綠色通道,有利於中國獨角獸企業的成長,同時有利於吸收全球的投資者一起用市場化的方式給新公司定價,更加與全球的估值接軌。
近期市場的一些積極因素正在彙集,民資推介專案集中加碼,僅11月部分地方重點領域專案清單已經達到千億甚至萬億規模。此外,紓困資金進入實際操作階段,上市公司股權質押比例穩中有降;回購等資本市場維穩與改革措施密集出臺等等。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各地政府、券商、險資等成立或擬成立的紓困專項基金規模超5000億元。隨著券商紓困資管計畫出資完成、國資和地方政府積極介入改善、險資通過專項產品入市等手段持續推進,股權質押風險的緩解進入實際操作階段。上周所有A股平均質押比例16.18%,與前一周持平,低於11月第一周(11/9)的16.21%,也低於10月末(10/26)的16.22%,有所降低但幅度不大,仍遠高於今年年初(1/5)14.92%的質押水準。不過目前全球經濟下行以及G20習特會對於貿易戰的方向仍然有較大不確定性,因此全球經濟以及中美關係進展仍影響A股走勢,但考慮到10月,11月中國各類政策集中出臺,同時後續隨著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活動以及改革措施推進情況,市場還是存在反彈空間。操作上,建議關注科創板相關部分,以及政府不斷扶持的5G等新興技術產業鏈和低估值的金融。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