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A股有望跟隨外圍市場反彈開門紅,警惕美聯儲釋放強烈加息訊號
2018/02/22 09:30

A股有望跟隨外圍市場反彈開門紅,警惕美聯儲釋放強烈加息訊號:春節期間國內外市場均有發生一些變化,首先看外圍市場,春節期間外圍市場普遍反彈,美股大跌對於全球指數的影響有望逐漸消除,春節期間道指漲0.3%,香港恆生指數指漲3%,日經225指數漲3.35%。大宗商品市場方面,春節期間油價大幅反彈,布油上漲近4%,重回65美元附近,工業金屬全部上漲,倫銅上漲近1%,鋁和鋅漲幅均超2%。受天氣因素影響,農產品中大豆、豆粕均出現較大的漲幅。另外昨日收盤香港恆生指數收盤漲1.81%報31431.89點,日內漲近600點。恆生國企指數漲2.3%。內資金融、地產、科技及能源股集體發力。在外圍市場氛圍回暖下,尤其是與A股聯動較為密切的港股大幅反彈有望帶動A股市場情緒。
春節期間,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至2.901%,此前在上周觸及2014年以來最高水平至2.944%;與此同時,兩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也在九年高點附近徘徊。美東時間週二,美國財政部出售了總計1790億美元的國債。其中,三個月和六個月債的規模分別為510億美元和450億美元,為有史以來最大規模。2年期國債規模280億美元,還有550億美元的四周票據,市場對於債券供應有充分消化,實際中標利率低於招標利率。不過由於美國通脹數據強於預期,引發市場對於美聯儲更快速度加息的猜測。淩晨三點公佈一月美聯儲會議紀要,1月末美聯儲會後公佈,維持利率不變,但會議聲明預計今年通脹料將攀升。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以每次加息25基點推算,目前美國聯邦基金期貨交易市場預計的今年三次和四次加息概率均較一天前增加,分別約為37%和22%,加息兩次的概率下降,降至不足27%。紀要發佈後,美股一度漲幅擴大,道指漲300點,美元美債跌黃金漲。但此後受美債收益率攀升拖累,美股大幅回落,最終三大股指全線收跌。美聯儲強烈的預期可能還會引發全球金融市場的動盪和金融資產的重估。此前美國獲得歷史單周最大漲幅,需防範持續上漲後調整壓力對於A股的壓力。
2/17美國商務部長Ross建議對鋼鐵、鋁進口實施高額關稅、設置進口配額等措施。該計劃主要針對中國和俄羅斯。美國總統特朗普必須分別在4月11日和4月19日前對鋼鐵和鋁的相關建議作出決定。中國商務部對此表態,認為美方的調查結論毫無依據,與事實完全不符。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在談話中指出,美方已對大多數進口鋼鐵和鋁產品採取了上百起的雙反措施,已經對國內產品提供了過度的保護,不應以“國家安全”為由,輕率地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再採取限制措施。中美貿易摩擦仍在升溫,另外據新華網報道,韓國國防部20日確認,韓國和美國今年仍將啟動聯合軍事演習。韓美軍演啟動將對半島局勢形成重大影響,未來一段時間將是關注重點。
就國內市場而言,春節期間各項消費數據造好,尤其是在電影市場方面,受三四線城市帶動,2018年春節檔票房再創新高,僅大年初一票房即達12.65億,創全球單日票房最高紀錄,《捉妖記2》單日票房5.42億也創下單日票房紀錄。旅遊市場部分,據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綜合測算,今年春節全國共接待遊客3.86億人次,同比增長12.1%,實現旅遊收入4750億元,同比增長12.6%。海南遊尤其火爆,供需兩旺也帶動海南酒店價格走高,清研旅遊研究院發佈的《2018年春節中國旅遊價格指數報告》顯示,受春節黃金周影響,海南酒店均價由1月份的390元上漲至902元而位列榜單第一名,上漲幅度達到131%。春運民航運輸需求旺盛,民航局預計運送旅客6500萬人次,比去年的5904萬增長約10%左右,2/21民航客流迎最高峰,預計執行航班將超過1.57萬班次,春運航空業進入高峰期也有助於帶動板塊表現。
總的來看,短期隨著外圍市場好轉、金融監管的邊際改善、春節期間消費市場的強勁以及節後兩會的逐步臨近,A股有望迎開門紅。此外也有數據顯示,在過去10年,從節後5個交易日的漲跌幅來看,有9成為上漲的,只在2013年錄得下跌。春節後有望迎來紅包行情,建議關注前期受票房大賣提振的傳媒板塊以及大消費,此外調整充分的低估值金融及節後基建開工帶動下的週期板塊仍值得持續關注,此外節前新能源車補貼落地,產業鏈調整後有望迎反彈。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