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股票質押與信託降槓桿風險發酵,春節前A股進入獲利盤調整期
2018/02/05 09:28

股票質押與信託降槓桿風險發酵,春節前A股進入獲利盤調整期:上周A股市場大幅回調,上證綜指下跌2.7%,振幅為5.17%,創近幾年新低;深證成指跌5.8%,創業板指跌6.7%,振幅僅為8.25%,週五兩市成交量小幅收縮至4628億元。在流動性方面,央行自1/25日全面實施3000億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後,連續七個交易日暫停逆回購操作,上周公開市場淨回籠貨幣7600億。央行稱,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購到期、現金投放等因素的影響,因而暫停逆回購操作。從市場利率的表現來看,上周R007均值下行12bp至3.11%,為過去半年的最低值,而Shibor利率保持在2.5%-2.6%區間,春節前流動性擔憂減緩。不過,此次定向降準期限僅為一個月,而且2月開始支付機構準備金率將從20%上調至50%,每月增加10個百分點,疊加金融去槓桿、去通道持續推進,節後資金面緊平衡的態勢將持續。上周美元指數大幅震盪,人民幣兌美元繼續回升,在岸、離岸人民幣均回升至6.3。近期美聯儲聲明預計,今年美國通脹將會上升,近幾個月金融市場的通脹預期已經回升,3月聯儲會議預期升溫。
2/2日滬深交易所聯合舉辦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的培訓會,針對1月中旬正式發佈的《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及登記結算業務辦法(2018年修訂)》,明確新老劃斷原則以及新規過渡期間的銜接安排,並要求各家券商排查風險隱患,在過渡期間參考新規展業,不得趁機實施規模衝刺。根據新規,證券公司應做好交易前端檢查控制,單只A股股票市場整體質押比例不得超過50%,上述規定將於3月12日正式生效。監管層還明確券商及其資產管理子公司管理的公開募集集合資產管理計劃不得作為融出方參與股票質押交易,同時明確嚴禁新增大集合參與股票質押交易,存量業務融資規模不得增加,到期不得延期。意味著所有公募產品將不會再有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的融出方和融入方身份。監管從嚴下未來各類資管業務開展股權質押業務將明顯受限。
近日市場傳聞信託資金槓桿將由原來的2:1配資降至1:1,而上周跌停板的股票亦大多是信託進入大股東的公司,雖然多家信託集體發聲稱未收到信託資金降槓桿相關文件,但是在大資管新規協調監管去槓桿的背景之下,通道業務以及槓桿規模收縮為大勢所需。最新數據顯示至2017年三季末信託規模為24.4萬億元,證券市場投資佔比合計14.3%,其中股票為4.3%,涉及持有規模約達1.0萬億元。其次,從2017年4月-12月這9個月裡,在券商資管去通道的背景下,券商資管規模從接近19萬億的頂點迅速縮水超2萬億,並跌破17萬億,12月底為16.54萬億元。以2017年底券商資管規模以及2016年底的各項投資佔比預估,合計投資於證券市場中的債券、股票合計規模分別達4.5萬億、7231億元。信託和券商資管計劃降槓桿,短期或加大部分個股賣壓。
上週五美股大跌,此亦為 2016年6月以來首次單日跌幅超過600點,短期美股大幅調整或將加大A股以及港股市場波動。年初至今,上證50上漲10.11%,部分基金績效甚至達到50%,前期累積的大量獲利盤已進入調整期,近日業績集中暴雷,預計在調整過程中,部分估值過高且業績不達預期的個股將繼續承壓。近期爆款基金密集發行為A股帶來增量資金,兩市3477支個股中34.3%在一月的換手率低於1%,93.8%總成交金額低於100億元,67.4%低於20億,資金向權重藍籌股集中,預計二八分化行情還將持續。建議年前控制倉位,以業績穩定、低估值、高股息率為投資主軸,關注金融、交通運輸、週期板塊。近日螺紋鋼、煤炭價格止跌回升,考慮到年後工程密集開工拉動需求,以及行業年報披露大幅預增,以鋼鐵、煤炭為代表的週期行情有望持續。其次,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日前下發,此為改革開放以來第20個、新世紀以來第15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土地流轉、農機農種等相關概念股有望受催化。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