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離岸人民幣急跌逼近7關口,騰訊財報不及預期科技股受挫
2018/08/16 09:44
離岸人民幣急跌逼近7關口,騰訊財報不及預期科技股受挫:週三滬深兩市全天單邊下行,上證綜指收跌2.07%報2723.26點,創近1個半月最大跌幅;深證成指跌2.32%報8581.18點,創業板指跌2.63%報1478.51點。兩市成交2780.27億元,量能仍身陷地量區間。盤面上看,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名單確定,入圍個股中鋼國際、英力特等5股集體漲停;次新股全線殺跌,大消費板塊集體下挫,建材、保險、電子、有色等多個板塊均走弱。個股方面,ST長生連續22日跌停,樂視網早盤漲停但午後開板,公司午間公告澄清與FF無股權關係。隔夜美股標普跌0.76%,道指跌137點、盤中跌超300點,納指跌1.23%。騰訊公佈2018年未經審核的二季度財報。資料顯示,騰訊2018年二季度總收入736.75億元,同比增長30%,淨利潤178.67億元,同比下滑2%。因此受騰訊財報不及預期影響,市場情緒被拖累,科技股、美中概股跌幅明顯,多隻中概股深陷技術性熊市。而在國內市場流動性方面,央行開展3830億元1年期MLF操作,中標利率3.3%,與上次持平,無逆回購操作。週三有3365億元MLF到期,無逆回購到期。Shibor利率全線上漲,其中隔夜shibor上漲了1.7個bp至2.345%,不過從長期資料來看,銀行間流動性依然處於相關充裕狀態。
週三,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盤報6.9049,創去年5月9日以來新低,盤中一度跌破6.91關口。離岸人民幣兌美元連破6.90到6.95,日內振幅逾600點。全球貿易形勢變化及土耳其金融動盪促使投資者買入美元避險。衡量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8月15日在亞洲匯市時間一度上漲超過2000個點,刷新去年6月底以來新高至96.88。受此拖累,黃金、原油以及新興市場貨幣集體下跌。基本金屬集體下跌,倫銅跌至去年7月以來新低。儘管在土耳其央行的多措並舉之下土耳其里拉匯率企穩,但匯市波動正逐漸向新興市場國家蔓延。在特朗普授權將對土耳其徵收的鋼鋁關稅翻倍之後,土耳其埃爾多安簽署法令回應“美國對土耳其經濟的蓄意打擊”:將進口自美國的乘用車、酒類、煙葉和大米關稅分別提高120%、140%、60%和50%。而當前美國經濟復蘇態勢整體向好,美聯儲加息也在持續推進過程中。隨著美土雙方對壘態勢升級,全球貿易體系的不確定性正逐漸加強,同時美國中期選舉臨近,特朗普政府或借助關稅等有效政策鋪墊來爭取更多的選舉支持,在多重因素影響下,人民幣等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壓力依然存在。
8月15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任組長,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澳門特首崔世安均擔任小組成員。這是首次有港澳特首被納入中央決策組織。2017年初,粵港澳大灣區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到2018年全國兩會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被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而本次首次有香港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參與中央高層架構的工作,顯示中央對港澳在大灣區建設和港澳融入國家方面,給予充分的重視和信任。此外,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就曾透露,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編制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將加快編制產業發展、交通、生態環境等方面的專項規劃。未來政策或加速落地時間。而在監管的部分目前,多地市委或縣委近日專門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的意見》。其中將統一隱性債務口徑,即地方政府在法定政府債務限額外,以任何形式違法違規或變相舉借的債務,都是隱性債務。自從2015年新預算法實施後,地方政府債務管理不斷強化,舉債融資唯一合法管道是發行地方政府債券。但出於各種目的,一些地方仍違法違規舉債擔保形成了隱性債務。財政部部長劉昆此前撰文稱,防控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積極穩妥化解存量隱性債務。堅持誰舉債誰負責,嚴格落實地方政府屬地管理責任。預計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將是監管層重點推進的工作之一。
由於全球貿易體現的不確定性增加以及大範圍匯率波動影響,市場整體投資情緒降低,A股測底時間延長,不過,為了應對來自國內國外各方面的嚴峻壓力,國內各方政策也在陸續推出為市場托底。當前在政策層面各方都看到了一定的積極信號,包括全國鐵路投資重回8000億元;央行表態後續金融政策將更加注重統籌協調,把握節奏力度。以及工信部、發改委聯合印發《擴大和升級資訊消費三年行動計畫(2018-2020年)》。隨著政策預期提升以及相關政策傳導信號的進一步增強,迭加9月MSCI將將現有A股納入因數從2.5%提高至5%以及證監會進一步放開外國人開立A股證券帳戶的許可權,未來增量資金有望給市場帶來一定的信心提振。在具體操作方面,建議關注粵港澳相關的基建,以及迎來新週期的國企改革,此外低估值的金融以及受到政策扶持的5G,半導體等可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