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調查華為是否違反伊朗制裁,國常委再推7項減稅措施
2018/04/26 09:33

美調查華為是否違反伊朗制裁,國常委再推7項減稅措施:週三受外圍市場大幅走低因素的影響,早盤A股市場有所低開,截至收盤,滬指下跌0.35%,報收3117點;深成指下跌0.09%,報收10547點;創業板上漲0.69%,報收1819點,兩市縮量至4195億元。4/25日起央行對銀行實施定向降準,其主要是為了保持市場流動性運行在合理區間,不至於過分緊縮。國有重點金融機構監事會主席於學軍認為,目前中國銀行業的准存率仍在16%-14%高位。從歷史和全球來看,存准率維持在6%-8%當屬正常,所以未來三年內至少還有6-8個百分點的調整空間。存准率未來進入下調通道,但具體調整的節奏和步伐,卻要根據經濟金融形勢相機抉擇。
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有關制裁,但目前的調查進展及具體指控尚未可知。從特朗普政府上月就301調查公佈計劃對中國商品和在美投資採取限制,到中興被重創,中美博弈事件持續發酵。不過華為事件和中興不同,華為對美國市場、技術依賴較低,4/24日特朗普表示美國財政部長將在幾天後訪問中國,並表示中美雙方是很有可能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此或為談判前增加籌碼行為。禁售事件增強我國強化核心高新技術產業意識,芯片類核心技術產業政策利好預期增強。週三,工信部表示中國將加快核心科技的突破,歡迎境外企業投資中國第二期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金,中國在芯片設計和相關人才招募方面落後對手,並已積極配合研究制定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確定後將儘快發佈。據悉,今年中國將針對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出一系列促進措施,年內將設立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基金,基金規模或達到萬億級。
美國貿易戰打中國製造強國戰略,恐會拖慢中國5G進程,不過推進的大方向不變。近日發改委發文,降低部分無線電頻段佔用費,主要涵蓋5G及衛星通信頻段。此次頻段佔用費調整進一步降低運營商5G時代資本開支壓力,促進運營商網絡部署和商用進展。5G是新經濟的核心基礎設施,總書記在網信辦工作會議上講話再次強調加速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打通新經濟大動脈。通信產業鏈將在國家的高度重視、運營商設備商積極部署的合力推進下,加快5G研發和商用進展,對整個產業鏈帶來長期利好。
李克強4/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推出7項減稅措施,支持創業創新和小微企業發展;部署對銀行普惠金融服務實施監管考核,確保今年實體經濟融資成本下降。減稅及降低融資成本一方面有利於對沖鼓勵小微企業的發展,刺激生產與消費、增加投資改進設備,拉動經濟增長並形成良性循環;另一方面,有利於降低我國企業的運營生產成本,在2018年擴大對外開放的主基調下,提高我國企業的綜合競爭力。總體上,中國此輪的財稅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房地產稅與個人所得稅的改革需要持續推進;在“去槓桿”的大背景下,預算改革中的地方債務管理需要更加嚴格,需要充分盤活現有資金。昨日,中國證監會、住建部聯合發佈住房租賃資產證券化文件,明確優先先支持大中城市雄安新區,提高資金使用效率,促進住房租賃市場發展。
綜合來說,受中美貿易戰的擾動,短期市場或以震盪為主,但考慮到經濟基本面目前保持平穩,貨幣政策存邊際寬鬆預期,有望對底部形成支撐。操作上建議以防禦性為主,分批逢低佈局1)偏防禦型的低估值金融;2)內需強勁拉動的中國消費品牌;3)受政策推動的新能源車、電子元器件等國產化智能製造。消息面上,根據25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關於在上海設立金融法院的決定(草案)》,我國擬設立上海金融法院,專門管轄上海市應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金融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管轄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確定。此舉將有利於增強中國金融司法的國際影響力,有利於國家金融戰略的深入實施,有利於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建設,可重點關注防禦性強估值低的大金融板塊,政策導向明確的新能源車及政策扶持預期增強的半導體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