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國啟動進口汽車232調查,美國激活拒絕令中興繼續停牌
2018/05/24 09:20

美國啟動進口汽車232調查,美國激活拒絕令中興繼續停牌:週三,上證綜指單邊下行,收盤跌1.41%報3168.96點,創一個月最大跌幅;深成指跌1.25%報10631.12點;創業板指跌1.6%報1845.97點。兩市成交4608億元,放量下跌。盤面上,發改委要求煤企爭6/10日前將現貨煤價降至570元以下,煤炭領銜週期股大跌,火電股則受益大漲;汽車及零部件關稅降低,零部件及經銷商板塊大漲。兩市成交量4608億元,較上日略有放大,市場參與度增加。兩融餘額逼近萬億大關,續創一個月新高。截至5月22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9949.64億元。週三,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日內跌超200點,逼近6.39;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日內累計下挫250點,午後突破6.38關口。美元指數午後走高,逼近94關口。持續上漲的油價助推美元指數,或推升通脹,美聯儲年內加息的可能性將提高,具體需重點關注週四淩晨FMOC的會議紀要。歐元兌美元跌幅擴大至0.65%,跌破1.17關口,續創6個月新低。此前發佈的歐元區製造業PMI創18個月新低,德國、法國製造業PMI亦表現疲軟,全球經濟復甦稍顯疲弱。
中美貿易戰方面,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先生將在近1-2周內訪華,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雙方將認真落實聯合聲明所涉包括採購農產品、能源產品在內的各項具體內容,貿易摩擦逐步緩和,預期合作將進一步加大。這不僅利好邊際成本下降的農產品及由於漲價的原油中間品,還邊際利好航運需求和港口吞吐量。但是,5/23日中興通訊發佈公告稱,由於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激活拒絕令,公司將維持停牌。特朗普表示美國尚未與中國就中興事宜達成任何協議,美國或對中興進行13億美元罰款、更換管理層等嚴厲處罰。雖然有報道稱,中興有能夠在美國取消禁令後數小時內恢復運營的計劃,但其仍將面臨最少30億美元的損失,中國必要時將會把中興進行拆分。總體上,雖然貿易戰整體走向緩和,但中美雙方在中興等問題上仍未達成一致意見,仍有反覆拉高籌碼的可能性。此外,中國意識到發展芯片產業的緊迫性,5月政府採購發力國產芯片,龍芯、飛騰、申威進入採購名錄,預期之後更多的國產芯片扶持政策將持續出台。
近日債務違約繼續擴散,凱迪生態因債務問題,公司及子公司部分銀行帳戶被凍結。因公司中票違約引發的信用風險,導致部分債權人單方面提出債務提前到期,並向相關法院申請訴前保全,公司母公司帳戶共有9個帳戶被凍結,凍結金額10.758億元,被凍結帳戶餘額為0.244億元。總體來看,受中美貿易戰反覆、債務違約風險擴散以及人民幣承壓影響,市場短期難以有大行情,調整壓力逐步顯現。尤其是近期漲幅較大的高位股出現明顯回調,市場再次出現多家公司因短期漲幅過大停牌核查。消息面上,證監會正研究監管科技總體方案,提出要利用大數據、AI進行穿透性監管。同時,工信部、財政部印發《國家新材料產業資源共享平台建設方案》,計劃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方共建、公益為主、高效集成的新材料產業資源共享服務生態體系。此外,工業互聯網專項工作組第一次會議日前在京召開,會議審議了《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工業互聯網專項工作組2018年工作計劃》等文件,同時成立工業互聯網戰略諮詢專家委員會。總體上,經濟轉型是2018年宏觀經濟和資本市場的主線,而代表新經濟的成長板塊估值在政策加速落地的預期有望進一步抬升。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